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工作动态 把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梅州贯彻新时代党建总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纪实
把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9-01-11 12:17:47   浏览:-
字号:

“产业有支撑,脱贫有力量。黄花村的优质米、沙田柚,占中村的李果,占山村的百香果,南坑村的黄栀子种植基地已初具规模……”2018年12月3日,在丰顺县砂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大篷车上,百姓宣讲员杨雪凌结合该镇4个省定贫困村产业脱贫的实际情况和产业扶贫的好政策,用朴实的语言向群众宣讲《学习人民至上的情怀,坚持不忘初心的奋斗》。这种接地气的“流动课堂”在梅州越来越普及,打通了理论宣讲、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梅州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全面部署实施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有序推进“红色村”示范点,全力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基层治理,大力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一年多以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十二届三次、四次、五次全会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一步步推动党的全面领导在基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实现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以思想建设为先导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市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以政治建设统揽党的各项建设,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各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决。

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常设议题,并将其纳入全市干部专题培训课程和党校主体班必修课程,先后举办2期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和镇(街)党政正职专题研讨班、6期县处级干部轮训班,对全市1300多名县处级以上干部和镇(街)党政正职集中轮训。2018年以来,我市共挂牌成立18个新时代文明传习所、1个省市共建新时代红色文化讲习所和8个市县共建新时代红色文化讲习所,同时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推动丰顺县挂牌成立300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此外,还编发《聚焦新时代讲传好故事》《咱老百姓的故事》等理论宣讲教材,推进“六进”工程和“四百”工程,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宣传覆盖全市。

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市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进一步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基层建设“头号工程”,突出以实施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全面过硬。

全覆盖选派第一书记、全面建立镇村两级党组织议事决策规则、制定“一村一策”优化方案、开展市直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和创建模范机关活动、实施“党员人才回乡工程”、狠抓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目前,我市已完成优化党组织设置286个,每个升格党组织增加2名党组织委员,着力解决村党组织委员少于村委委员的问题。全市群众也得到真真切切的实惠,至2018年底,全市相对贫困人口预脱贫率达到94%,349个省定贫困村2010个自然村中,1934个自然村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占96%。

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全年共收到信访举报6879件,立案124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52人(其中县处级干部44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69人,挽回经济损失4291.91万元。

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2018年全市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7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87人;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5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3人。抓好“四风”突出问题——2018年组织暗访89次,制作专题暗访片29个,处理相关责任人28名,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8起,共查处“为官不为”问题1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人。坚定不移发挥巡察“利剑”作用——2018年来,七届市委开展了三轮常规巡察,共对37个党组织进行了政治体检,已发现线索723条,问题91个。

一组组通报数据,是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生动印证,是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有力执行。

党的建设,全面开展;从严治党,纵深推进。梅州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为梅州推动“六争六补”,构建“五星争辉”,打造“三宜”城市范例,实现美丽与发展共赢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