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工作动态 我市召开消防车通道治理现场会,推进住宅小区消防车通道专项治理
我市召开消防车通道治理现场会,推进住宅小区消防车通道专项治理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5-19 15:48:34   浏览:-
字号:

  为加强住宅小区消防车通道专项管理,提升灭火救援通行保障水平,全力维护社会公共消防安全,根据市消安委《关于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做好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于4月29日印发了《关于做好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物业主管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责任,督促各住宅小区落实好各项消防安全要求和措施,特别是确保消防车通道这一“生命通道”的畅通。

  5月12日上午,梅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召开住宅小区消防车通道集中治理现场会,我局四级调研员徐保宁和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各县(市、区)住建局分管领导及市物业协会代表50余人参加。


  大家通过观摩客天下圣山湖、万象江山、梅江区教师新村等具有代表性的新、旧小区、综合体“三个试点”场所,学习、分享了消防车通道及楼内安全通道经验做法,对消防部门划设消防车通道标志标线,设置警示牌,并定期维护,确保鲜明醒目;消防车通道的净宽度和净空高度均不应小于4米,转弯半径应满足消防车转弯的要求;消防车通道上不得设置停车泊位、构筑物、固定隔离桩等障碍物的要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下一步,针对占用、堵塞小区消防车通道“老大难”问题,我局将配合消防部门,按照建立的联合执法机制,对消防车通道整治成效进行督导检查。此外,加大曝光力度,对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车辆进行曝光,并纳入严重失信行为;运用科技手段,通过“114”“粤省事”等信息平台,将违法停车占用消防车通道信息推送给机动车登记单位、个人,提示移车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