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自然资源局 工作动态 梅州市自然资源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推动自然资源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自然资源局 > 工作动态
梅州市自然资源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推动自然资源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7-23 11:37:24   浏览:-
字号:

  7月16日上午,我市召开全市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登记、国土空间规划、垦造水田、拆旧复垦、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三旧”改造、地灾防治等自然资源重点工作推进会,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黄文沐参加会议并作工作部署,市政府钟优副秘书长主持会议,市自然资源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市自然资源局梁维局长通报了全市上半年自然资源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指出了有关工作在推进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与工作要求;市自然资源局刘琦四级调研员通报了全市 2020 年第一季度卫片执法违法用地查处整改情况;各县(市、区)分管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2020 年上半年自然资源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黄文沐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论述精神,提高政治站位,认清严峻形势,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来,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全力推动自然资源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努力实现自然资源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

  黄文沐强调,要坚持目标、问题、结果导向,紧盯时间节点,采取超常规措施,逐项破解难题,加快工作进度。重点抓好8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要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做好数据衔接,加快推进“多规合一”,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个规划管到底。

  二要做好重点项目用地保障,加快推进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积极争取用地指标,对重点项目办理用地审批手续做到全链条跟进、全流程提速,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支撑。

  三要加快垦造水田工作进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抓好在建项目及补充地块项目建设工程进展,积极配合省建工集团做好立项、施工、验收等各环节工作。

  四要持续抓好拆旧复垦工作,抢抓政策机遇,释放政策红利,重点抓好项目各环节的监管,加快指标交易,规范利益分配。

  五要加快推进“三旧”改造与城市更新,在摸清“三旧”家底的基础上,加强项目推介和谋划,充分利用边角地、插花地,推动改造项目落地建设。

  六要有序推进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充分利用现代调查科技手段,做到全面精准登记,确保不留遗漏,落实全过程质量管控核查,切实维护农民权益、促进乡村振兴。

  七要强力推进铁腕执法,切实将专项整治、卫片执法、历年例行“挂账”督察问题整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敢于担当、较真碰硬,坚决全面完成整改任务,营造依法依规用地的良好环境。

  八要加强地质灾害综合防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入推进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黄文沐指出,自然资源是发展之基、民生之本,做好自然资源工作责任重大,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保障。

  一要提升工作格局,切实履行好自然资源“两个统一”职责,坚持宏观思维、大局观念,强化大资源、大空间、大规划、大系统“四个大”概念,坚持“一盘棋”“一张图”思维。

  二要提升工作能力,以能力提升为抓手增强工作本领,不断提升政策掌握能力、统筹谋划能力、执行落实能力、改革创新能力、攻坚克难能力,打造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四个铁一般”的新时代自然资源队伍。

  三要健全工作机制,健全学习培训机制,建好自然资源“讲堂”,抓好理论学习、政策解读、业务培训,提高工作前瞻性、针对性、实效性。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坚持一项工作、一个方案、一名责任人(一个专班)、一抓到底,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健全部门联动机制,建立自然资源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对重点工作会商研判,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问题。建立通报排名机制,定期通报自然资源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全面掌握工作推进情况,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四要锤炼工作作风,持续强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以极其认真、极其细致、极其严谨、极其负责“四个极其”工作态度对待每一项工作,从而形成工作习惯和工作态势,确保各项工作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

微信图片_202007231135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