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自然资源局 工作动态 梅州市自然资源局以信息化、便捷化、人性化、精细化服务理念 全面提升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水平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自然资源局 > 工作动态
梅州市自然资源局以信息化、便捷化、人性化、精细化服务理念 全面提升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水平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4-19 14:50:19   浏览:-
字号:

  市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部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把“我为群众办实事”紧紧融合到业务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梅州服务、天天进步”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深化不动产登记能力和作风“双提升”行动,大力推进“一窗通办”“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以信息化、便捷化、人性化、精细化的服务理念,全面提升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水平,为我市打造优质高效政府服务、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群众、企业的广泛好评。我局窗口及窗口工作人员孙蔓、廖佳学、曹锦燕、邓群清、叶怡蕊等5位同志分别被市评为2020年度“先进窗口”和“服务标兵”。

  ——登记信息化,实现数据相互通、齐共享。加强不动产登记信息与住建、税务、银行等相关部门的信息实时互通共享,按照“信息互通、数据共享”的要求,同步推进不动产信息管理基础平台、个人住房信息查询系统建设,建立与住建、税务、银行、林业等部门的数据接口,实现跨部门不动产登记信息实时共享和动态查询。

  ——流程便捷化,规范业务压时间、加速度。全力推进“一窗通办”工作,在依法依规实施不动产登记的前提下,全面优化不动产登记业务流程,压缩登记办理时限,实现窗口直接办理的抵押、预告登记1个工作日内办结。

  ——纾困人性化,心系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开通上门服务,对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的老弱病残等困难群众,提供上门受理申请登记业务。针对不动产统一登记之前多头管理、房地分散登记等造成的历史遗留问题,在做好群众政策解释的同时,收集梳理各类遗留问题并按登记类型分类,组织人员研究讨论解决措施,制订出台《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方案》,切实纾解民困。

  ——服务精细化,为民务实转作风、提效能。推行不动产转移登记“一窗受理”,积极与税务部门沟通协作,实现群众在办理交易、纳税、登记等业务时一个窗口受理、提供一套申请材料,并可同步申请办理水、电、燃气等业务。推广“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开通梅州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同时在办事大厅设立自助查询机,实现个人房产登记信息线上线下自助查询。深化“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不动产登记+开发企业”新模式,先后与工行、建行、农行、中行等金融机构及保利、碧桂园、恒大、奥园等房企签署合作协议,将不动产登记窗口延伸至银行网点、开发企业,实现不动产预告登记、抵押登记、一手房转移等事项在银行网点、开发企业直接受理,让群众“零跑腿”。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技能学习培训,设立群众咨询台,切实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咨询服务。

  2020年,市自然资源局窗口共办理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近8万宗,窗口工作人员被市行政服务中心评为“服务之星”24人次、“优秀共产党员”3人次,收到群众赠送感谢信、锦旗10多封(面)。

  荣誉既是鼓励,也是鞭策。市自然资源局窗口将以此次获评“先进窗口”为契机,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探索优化服务、提升效能的工作新思路、新举措,着力打造让党放心、群众满意的一流服务窗口,为推动自然资源事业改革发展、优化梅州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