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自然资源局 工作动态 梅州:严守耕地红线 保障绿色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自然资源局 > 工作动态
梅州:严守耕地红线 保障绿色发展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6-25 09:26:09   浏览:-
字号:

  今年6月25日是第31个全国土地日。全国土地日是宣传我国土地资源国情国策,引导全社会关注土地资源保护利用、牢固树立耕地保护意识的重要纪念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十四五”期间沿用此主题),旨在向社会公众传递“14亿中国人的饭碗,我们有能力也务必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信心和决心,引导全社会进一步增强底线思维和法治观念,提升全社会保护耕地、节约集约和依法依规用地意识。

  在丰顺县丰良镇仙龙村垦造项目区,绿油油的水田进入了分蘖期,酝酿着来日的丰收。但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片荒芜的旱地和沙地。2020年6月初,仙龙村垦造项目正式动工,新增水田面积568亩,是丰顺县9个自行垦造水田项目之一,2020年丰顺县全面完成垦造任务1128亩,占任务比例114%。

  这是梅州市自然资源局大力开展垦造水田工作,提升耕地数量和质量的小小“缩影”。近年来,该局始终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持续加大耕地保护力度,强化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坚持节约集约用地,为梅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最坚实的自然资源保障。

  ■ 严守耕地红线,全面摸排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

  民以食为天,粮以土为本。耕地是粮食生产的重要基础,要解决好吃饭的问题,必须守住耕地这个根基。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触碰了耕地保护红线,威胁粮食安全。2020年,市自然资源局依据上级统一部署和相关政策,组织开展了全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摸排工作。按照“市级统筹、县级实施、乡镇(街道)落实”的原则,市、县级采取领导分片挂勾、部门包干等方式加强督促指导,县级政府全面准备资料,充分调动乡镇政府和农村基层组织力量落实摸排工作,组织乡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开展户外核查登记。同时,对于存量占用耕地建房问题如何处置,明确不搞“一刀切”,该局下一步在深入摸清情况的基础上根据国家相关工作要求分类施策,分步分类进行处置。

  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我市开展农村占用耕地建房摸排工作,在保护耕地和保障粮食安全的同时,也遏制了非法侵占农村土地势头的蔓延,维护了农民合法权益。

  ■ 推进水田垦造,做好“良田”文章

  垦造水田是提升耕地数量和质量,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据了解,梅州市历史承诺垦造水田任务18668亩,截至目前,全市已经县级初验面积18985亩,经市级实地验收项目213个面积17751亩,占任务的95%;核发验收意见函项目188个面积15122亩,占任务的81%。

  日前,2017年度蕉岭县新铺镇长江村开发补充水田项目、2018年度梅州市梅县区松口镇下坪村垦造水田项目、2019年度梅县区松口镇下坪村垦造水田项目、2019年度梅县区松口镇小黄村垦造水田项目等4个项目已申报广东省首届垦造水田典型案例评选。下来,市自然资源局将强化督导,通过表扬先进鞭策后进等强硬措施,切实加快垦造水田工作进展,同时对未能形成指标的项目进行全面分析,分类指导,做好一项目一对策一专班落实措施,坚决打赢兑现承诺垦造水田攻坚战,在2021年8月底前实现我市全域兑现承诺任务全面“清零”,努力开创垦造水田工作新局面。

  ■ 下活“节约集约”这盘棋,掀起“三旧”改造热潮

  “三旧”改造指的是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改造,是化解人多地少矛盾,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市强力推进“三旧”改造,截至2020年已累计完成“三旧”改造项目32个,面积约1129.5亩。

  位于江北八一大道的梅州市面粉厂老厂房原本破旧不堪,在“三旧”改造政策的支持下,化身为某房地产项目,该项目总面积近60亩,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既盘活原有土地资源,又改善梅城江北的居住环境;而在几十公里外的大埔县三河工业区内,原来的大埔县集美纸塑制品厂和大埔县华狮化工企业工业用地被划为博富能“三旧”改造项目,改造前用地年税收约0.8万元,年产值38万元,亩均产值0.802万元,改造后该用地实现工业产值1.35亿元,亩均产值达284.8万元,2020年第三季度上缴税收达105万元……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我市今年已完成“工改工”项目4个,面积157亩,占任务比157%,提前超额完成省下达的年度工作任务。

  发展是硬道理,节约是大战略。节约集约用地是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有效途径,也是保护耕地的根本出路。2020年5月份,我市出台《梅州市“三旧”改造实施办法》,掀起了“三旧”改造的热潮,有效盘活了低效产业用地,破除了城市空间资源的瓶颈。下来,市自然资源局将进一步规范全市“三旧”改造工作,全力做好批而未供土地“去库存”工作,使城市的功能更加优化,人居环境更为舒适,助力梅州早日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范例。

res01_attpic_brief.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