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自然资源局 工作动态 2891万元!我市首宗“粘土矿”采矿权成交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自然资源局 > 工作动态
2891万元!我市首宗“粘土矿”采矿权成交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7-13 09:38:00   浏览:-
字号:

616日,蕉岭县自然资源局通过公开挂牌的方式经过154轮激烈的竞价成功出让蕉岭县文福镇羊子殿粘土矿采矿权获得出让收益金2891万元。

据悉,蕉岭该宗采矿权的成功出让,是全市首宗挂牌出让的“粘土矿”。该矿位于蕉岭县文福镇,面积0.218km²,可采储量为229.54万吨,生产规模30万吨/年,服务年限为7年。

蕉岭县是传统的水泥生产大县,水泥生产所需的各种原材料,尤其是水泥用粘土等工业用辅料的刚性需求很大。过往的工业辅料用粘土以福建采运至蕉岭为主,在利益驱使下,少部分不法分子采取昼伏夜盗方式违法乱挖乱采水泥用粘土,不但造成资源浪费、水土流失等社会不良影响,也加重了相关部门的监管压力。

 为此,蕉岭县自然资源局在市局业务科室的指导下,以源头管控、严查违法盗挖入手。通过开展摸清全县粘土供需状况、选址踏勘、储量核实、价款评估等工作,优化粘土资源规划布局,拟定了《蕉岭县文福镇羊子殿水泥用粘土矿矿区出让方案》,积极推进采矿权竞争性出让,提升粘土资源开发的规范化、集约化、规模化、资源综合利用水平。

蕉岭此次“粘土矿”采矿权的出让,将改革攻坚与地方需求、矿地统筹利用与先矿后地限制性利用紧密结合在一起。通过依法规范挂牌出让采矿权的方式,不仅规范了矿产资源管理秩序,而且还增加了财政收入。在满足工业辅料用粘土刚需的同时,将后期矿地综合利用写进采矿权出让合同;在攻坚的同时,开启矿地统筹的示范先例。接下来,梅州市将以此次“粘土矿”出让为契机,进一步做好矿产资源规范与攻坚管理工作,确保自然资源高效利用,确保矿产资源收益颗粒归仓,确保全市矿业秩序良性有序发展,为梅州推进绿色矿业示范区发展和矿产资源规范化管理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