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自然资源局 工作动态 梅州:铆足干劲、奋力冲刺,强力推进垦造水田报备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自然资源局 > 工作动态
梅州:铆足干劲、奋力冲刺,强力推进垦造水田报备工作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9-08 09:32:41   浏览:-
字号:

  截至2021年6月底,梅州市兑现承诺任务近2万亩,但仍有9千多亩水田指标历史承诺未兑现。直面问题,在省厅派驻梅州垦造水田报备工作专班的悉心指导下,我市垦造水田报备工作取得一定成效。自7月以来的2个月时间内,累计新增报备形成指标5891亩,其中用于兑现承诺的自行垦造项目水田指标面积增加5064亩,对比6月底前报备累计形成的指标5320亩增长率为95%,兑现承诺任务完成率由56%提升至70%。特别是8月以来,虽部系统对报备提出更高要求,但我市在当月兑现承诺项目仍增加报备指标1900亩。总结一下,我们的主要做法是做到“一统一五集中”:

  一、统一思想,压实责任。以省自然资源厅专班驻点梅州为契机,我市加强对基层政府垦造水田工作政策的宣传,统一全市思想,深化完成兑现承诺任务是落实国家耕地保护占补平衡重大决策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及保障地方经济发展项目用地占补水田指标需求的必然要求的重要性、必要性认识。全市各级高度重视垦造水田工作,市政府将兑现承诺垦造水田工作列入重点挂牌督办事项,市、县、镇三级均成立工作专班,压实责任,做到领导到位、人员到位,资金支撑有力,一改过去“要我垦造 ”为“我要垦造 ”,全面营造推进工作的良好氛围。同时抓住重点压实报备责任,采取以县为单位,县级统筹,镇、村负责种植管护,自然资源部门和技术人员负责外业拍照、专业报备人员负责内业资料整理上传,各个环节安排人员跟进落实的报备工作机制。

  二、集中专家,夯实基础。省级专班驻点梅州后,深入调查研究,通过座谈交流、现场察看项目地块、查阅报备资料、具体剖析退回项目报备存在问题。针对我市报备工作部分项目存在的竣工图不合规、实际施工与规划设计不一致、报备时点与种植时间节点不协调、报备所需资料不规范等问题,对症施策,采取个案修正示范、个别指导、集中召开培训报备人员及第三方技术人员培训会、明确技术规范标准等方式,全面夯实我市项目报备基础。据统计,省市专班7月6日进驻梅州至今,梅州市一共入库项目141个共10592亩,其中含补录项目50个共5342亩。

  三、集中办公,提高效率。为切实提供工作效率,梅州市实行省、市、县三级报备专班实行集中办公、统一审核(统一规则、统一口径)工作机制,在开展工作过程中,对于报备出现的问题努力避免此前重复补件的问题,在集中研判后,一次性提出问题的补正意见,避免多个层级之间反复退改,最大限度压缩项目验收报备时间,全力加快项目验收报备和水田指标历史承诺兑现进度。

  四、集中精力,日夜奋战。省、市、县工作专班采取“白+黑、5+2”工作模式,以报备形成指标为目标,全力以赴推进工作。特别是省专班人员,远离家乡长时间坚守山区支持梅州市报备工作,强力助推工作开展。在他们的影响和带动下,我市各级垦造水田战线人员,加班加点,日夜奋战在报备一线,全力以赴推进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902090048.jpg微信图片_20210902090052.jpg微信图片_2021090209005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