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自然资源局 工作动态 筑牢美丽梅州根基!梅州全力做好中央环保督察自然资源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自然资源局 > 工作动态
筑牢美丽梅州根基!梅州全力做好中央环保督察自然资源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9-14 10:04:38   浏览:-
字号:

  水浇地是耕地的一种,13日下午,记者在梅江区西郊街道新峰路一侧看到,一台挖掘机正在紧张作业,加快清理倾倒在水浇地填洼的淤泥、渣土等建筑废渣,确保耕地早日恢复种植条件。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力做好土地综合整治、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等工作,努力恢复美丽梅州的自然生态系统,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微信图片_20210914100230.jpg

  整治违法占地 加快土地复耕

  耕地保护事关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稳定。近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梅州协调联络组转办案件,反映“梅江区西郊街道黄塘村寨仔坪新峰路旁,李某私自将30亩田地用建筑废渣填埋后建设铁硼,一下雨周边的农田就会被淹,铁棚曾被政府部门拆除,但是农田未恢复”的问题。

  “接到环保督察线索后,梅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在西郊街道办事处召开专项会议,并成立工作专班,联合多部门开展整治行动。”市自然资源局梅江分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经查,群众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该地块为低洼水淹且荒废多年的土地,土地利用现状为水浇地,面积约13.7亩,其中搭建铁皮棚(已拆未清除)及临时堆放集装箱占地面积约1亩,受纳倾倒建筑废水泥渣占地面积约3亩,其余面积约10亩未发现堆放建筑废渣及搭建行为,土地经营权已由李某流转给另一企业承接。

  “在梅江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下,西郊街道办事处立即向责任人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作为土地承接方的企业积极配合整改工作,目前拆塌的铁皮棚、集装箱已陆续清除,水浇地的建筑废渣、淤泥也将在近日清理完毕,统一运到长沙镇淤泥渣土受纳场处理。”梅江分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在区工作专班统一协调和区农业农村局业务指导下,该地块将以最快速度恢复耕地种植条件,并结合时令季节,重新种植农作物,确保农地农用,坚决遏制耕地“非粮化”。

  抓好整改落实 护好每寸山水

  一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自然资源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用心护好每一寸绿水青山。我市拆旧复垦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目前已累计交易面积9839亩、成交价款总额59.5亿元(含上缴省统筹 9.23亿元)。今年5月,我市成功竞选全国首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成为广东唯一入选项目,获20亿元中央奖补资金。此外,蕉岭县新铺镇也于今年被列为全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为推动梅州苏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修复保护贡献新经验。

  市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钟奕苑表示,按照中央、省、市有关中央环保督察工作部署,市自然资源局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和7个专项小组,并制订工作方案,落实领导包案制度,由局领导负责联系各县(市、区),现场督导各地立行立改,解决好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

  “市自然资源局接到的转办案件以非法占用耕地问题为主,以此次督察为契机,我们将查缺补漏、举一反三,持续加强土地巡查监管,结合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农村乱占耕地整治等专项行动,抓好整改落实。”钟奕苑表示,目前,该局共接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梅州协调联络组转办案件24宗,其中属于涉及自然资源管理职责的共13宗,目前已办结10宗,正在办理3宗。

微信图片_202109141002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