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自然资源局 工作动态 省自然资源厅督导组来梅开展耕地保护重点工作督导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自然资源局 > 工作动态
省自然资源厅督导组来梅开展耕地保护重点工作督导
来源:本网   时间:2022-11-03 09:25:38   浏览:-
字号:

  10月25日至26日,省自然资源厅杨林安副厅长带队到我市开展耕地保护重点工作督导。市自然资源局郭惠华局长、吕悦初副局长全程陪同督导工作。

  25日下午,省厅督导组一行深入五华县、梅县区,现场察看了五华县横陂镇杨恩村历史不实补充耕地项目,并提出了整改要求;在梅县区畲江镇中坑村,督导组一行现场察看了 2022 年耕地流出问题图斑,了解了该图斑的现状变化情况,要求推动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改,确保永久基本农田划真划实;在梅县区雁洋镇小都村,督导组一行实地察看了非耕农用地恢复耕作流入耕地情况,对梅县区推动落实耕地“进出平衡”,特别是雁洋镇小都村引入社会资本高质量恢复耕地的做法和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图片

  26日上午,在市政府召开了督导工作座谈会。陈亮副市长参加并主持会议。会上,市自然资源局汇报了今年全市耕地保护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打算。


图片


  杨林安副厅长充分肯定了我市在耕地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分析了当前我市耕地保护所面临的形势和压力,并提出了六点意见。一是要全力推动耕地保护各项工作落实;二是要想方设法抓好耕地卫片图斑的整改,要抓紧整改完成;三是要积极谋划耕地恢复工作;四是要注意节奏、注重质量抓好垦造水田工作;五是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的硬任务,必须整改完成;六是抓好基金项目的资源保障。

  陈亮副市长作表态发言,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守牢耕地红线。按照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一票否决、终身追责”的要求,压紧压实耕地保护党政领导责任和相关部门责任,牢牢守住耕地面积不减少的底线。二是落细工作举措,狠抓整改落实。落实自然资源常态化监测措施,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 加快推进耕地恢复工作,确保年度耕地总量“进出平衡”。三是强化监督管理,形成长效机制。紧盯违法用地查处整改、国家督察指出问题整改、耕地卫片和耕地不合理流出图斑等问题,以年度变更调查耕地总量实现净增加为目标,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真查实改,全面提升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