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自然资源局 工作动态 梅州市召开存量土地处置专项行动加温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自然资源局 > 工作动态
梅州市召开存量土地处置专项行动加温会
来源:本网   时间:2022-11-24 15:06:01   浏览:-
字号:

  11月23日上午,梅州市召开存量土地处置专项行动加温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土地管理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处置存量土地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推动全市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处置和历史违法用地整治等工作再上新台阶,更好服务保障梅州苏区加快融湾建设。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陈亮主持会议。会议以粤视会形式开至各县(市、区),市存量土地处置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市、区)存量土地处置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长及下设办公室正副主任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1.png

  会上,市存量土地处置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了全市土地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存量土地处置工作进展情况。大埔县、五华县作经验介绍,梅县区作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9月8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土地工作会议以来,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到8个县(市、区)督导调研,各县(市、区)和高新区管委会先后成立了存量土地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统筹各方资源推进相关工作。梅州高新区坚持招商与处置相结合,以项目带动处置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大埔县、五华县分类施策,逐个重点突破,对大宗单独选址项目积极与项目单位加强沟通联系,精准推动存量土地处置,让批而未供土地“活”起来,闲置土地“动”起来。

  会议通报了两个月来存量土地处置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一是闲置土地处置力争上游。按“应处尽处”要求,处置率达30.08%,排名从9月初的全省第15名提升到第6名。二是批而未供土地处置稳步推进。截至11月15日,已处置1.6万亩批而未供土地,排名从9月初的全省第19名提升到第10名。三是今年的历史违法用地整治任务已提前超额完成。

  会议强调,要采取超常规的举措,推动存量土地处置工作取得新成效,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加快处置批而未供土地,全力盘活闲置土地,坚决整治违法用地。一是压实主体责任。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俯下身子真抓实干、攻坚克难。要系统分析具体地块涉及的问题,在提高供地效率、降低闲置比例的同时,依法依规解决历史问题。二是紧盯时间节点。要进一步做好工作研判,分解目标任务,挂图作战、精准发力,确保各项任务按照既定时间节点,逐项目、逐地块处置到位。三是加强督导检查。要加强联合督查督办,强化跟踪问效,推动工作落到实处。做好政策解读,及时把好经验、好做法总结出来、推广开来。四是助力招商引资。各级存量办要与招商部门建立互通共享机制,及时通报存量土地处置情况,更好服务招商引资,着力引进一批好项目、大项目。五是加强统筹兼顾。要全面推进山水生态修复、耕地“进出平衡”、违法用地整治、矿山修复治理、“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地质灾害综合治理等工作,协同抓好各项土地管理工作,努力开创全市土地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