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自然资源局 工作动态 抓“六早” 抓落实——梅州市2024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部署会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自然资源局 > 工作动态
抓“六早” 抓落实——梅州市2024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部署会召开
来源:本网   时间:2024-03-05 10:59:38   浏览:-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2月29日上午,2024年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部署会议在市政府综合大楼9楼西会议室以粤视会形式召开,市政府陈亮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级相关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在全市各级各部门上下齐心、协同推进下,2023年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态势总体良好,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工作基本完成,全市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存量大幅降低,农村削坡建房整治工作取得成效,顺利实现了“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工作目标。

  会议强调,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责任重于山,各级各部门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战、守好责任田,高度警醒、迅速行动,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和干劲,扎实做好2024年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工作,为全力建设苏区融湾先行区,推动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创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要求,2024年汛期即将到来,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持续推进2024年地质灾害综合防治能力提升行动,扎实做好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各项准备,把减轻地质灾害风险贯穿地质灾害防治全过程。在汛期到来前,各地各部门要提早谋划部署,重点在早信息更新、早防灾培训、早巡查排查、早监测预警、早分析研判、早科普宣传等“六早”方面着手,全面做好各项地质灾害防御准备工作,为汛期地质灾害防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打好地灾防治“主动仗”。各级各部门要全力以赴抓好2024年汛期地灾防治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

  二要强化工作落实,下好地灾防治“先手棋”。一是抓紧排查隐患。要将地质灾害防灾工作重心前移,立即开展地灾风险隐患专项巡查排查,推动地灾管控由“隐患点”向“隐患点+风险区”双控转变,最大限度防范化解灾害风险。二是抓实预警预报。要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持续健全群测群防体系建设,确保巡查排查到位、监测预警到位,切实做到“有预警就有响应”。三是抓好转移避让。要组织开展地质灾害防灾综合演练和临灾避险演练,落实好“三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等刚性要求,加强管控,坚决杜绝因撤离人员回流导致的伤亡事故发生。要强化防灾宣传教育,加强“住上不住下、住前不住后”,强降雨期间“不挖山坡、不清山沟、不走山路”等防灾避险知识的宣传培训,切实提高群众防灾避险意识和避险自救能力。

  三要压实工作责任,守好地灾防治“责任田”。一是凝聚工作合力。市、县地灾防治工作领导小组要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做好汛期地灾防治工作。县、镇两级政府要履行好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逐级领导干部负责制和地质灾害隐患点(风险点)领导干部挂点制度,确保防治责任层层落实到位。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行业主体责任,认真制定工作措施,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强化联动协作。要加强横向联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按照“降低存量、遏制增量”要求,严格落实重大建设项目和规划区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制度,并实施配套防治工程,严防因人为活动诱发新增地质灾害风险隐患。三是保障要素到位。要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要求,扎实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加强对基层人员的技术培训和物资配备,严防发生安全事故。要统筹做好资金保障,严禁截留、挤占、挪用专项资金,充分发挥专项资金综合效益。要提前谋划部署,切实加快推进地质灾害治理项目进度,不断提升全市地质灾害综合防治能力。

  市发展改革局、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林业局、市气象局、市铁路建设办公室、广东省地质局第八地质大队、广东煤炭地质一五二勘探队有关负责同志及市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在市主会场参会;各县(市、区)分管自然资源工作的负责同志及其他参会同志在县级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