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自然资源局 通知公告 梅州市自然资源局2021年度普法工作计划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自然资源局 > 通知公告
梅州市自然资源局2021年度普法工作计划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4-16 14:44:53   浏览:-
字号:

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根据梅州市普法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梅州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梅市普办〔2021〕3号)精神,结合本局实际,制定2021年度普法工作计划。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继续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学习宪法修正案系列解读之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宪法保障”、之十一“引领全党全国人民把握规律、科学布局”。

  2、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关于不断提升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的精神,加大宣传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主动适应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总结评估“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成果。

  3、加强学习宣传党内法规。重点宣传党章、深入宣传《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规,运用全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和各类新媒体平台,组织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参加网上党内法规学习和学法考试。

  二、增强普法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开展精准普法

  4、做好宪法学习宣传,根据市普法办的统一部署,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推进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社区、进网络。

  5、抓好重点任务和重点节点普法宣传。

  (1)在全市自然资源系统继续组织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普法宣传行动。

  (2)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日”“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8.29全国测绘日”等专题活动,采取现场宣传咨询、宣传车巡回宣传,法制宣传进乡村、进社区,悬挂宣传横幅,印制宣传图、法规汇编,电视、报刊、微信公众号宣传等多种形式,宣传自然资源管理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全市公民尊法守法意识,营造全社会遵守自然资源管理法律法规的氛围,提高全民依法保护、合理利用自然资源的自觉性。

  (3)开展与系统业务相关的重点法律法规宣传。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大堂屏幕滚动播放宣传视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重点宣传民法典、新版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测绘法、矿产资源法、国家安全法、保密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提高局机关及局属各单位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及广大群众依法办事意识。

  6、进一步加大民法典学习宣传。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正式实施,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专题活动,邀请专家教授举办专题学习讲座,增强民法典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另外人手一本《民法典》,纳入领导干部学法必修课。

  三、强化组织协调,深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

  7、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制度,落实普法和执法主体责任;参与市普法办组织的2021年度全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 履职报告评议活动。

  8、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工作机制。落实完善领导干部旁听案件庭审学法用法机制,组织我局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活动不少于一次;组织我局工作人员参加网上学法考试。

  四、开展“七五”普法总结和“八五”普法规划调研制定等工作

  9、开展“七五”普法总结评估。对照“七五”普法规划部署要求,认真开展总结评估,查找薄弱环节,补齐短板。做好“七五”普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有关推荐报送工作。

  10、制定“八五”普法规划。认真总结梳理“七五”普法工作,沉淀经验做法,围绕制定“八五”普法规划,做好规划调研制定等工作。

  梅州市自然资源局

  2021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