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自然资源局 预决算信息 2016年度梅州市国土资源局部门决算公开
2016年度梅州市国土资源局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本网   时间:2017-10-14 17:07:32   浏览:-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梅州市国土资源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梅州市国土资源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梅州市国土资源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梅州市国土资源局概况
梅州市国土资源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梅州市国土资源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土地、矿产、测绘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坚持依法行政;拟订本市有关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负责国土资源管理行政事项的听证和行政复议。
(二)编制和实施国土规划、土地和矿产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规划、地质勘查规划、地质灾害防治和地质遗迹保护规划及测绘工作规划;参与呈报省人民政府和市人民政府审批的城市总体规划的审核;制订市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指导和审核县、镇级土地、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总体规划。
(三)监督检查县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行政执法和土地、矿产资源规划执行情况;统筹协调国土资源整治活动;依法保护土地、矿产资源所有者和使用者的合法权益,承办并组织调处重大权属纠纷;查处辖区内土地、矿产、测绘重大违法案件,以及有关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和司法机关查处违反土地、矿产、测绘管理法律、法规的行为。
(四)负责实施耕地保护的责任,实施农地用途管制,指导基本农田保护;拟订未利用土地开发、土地整理、土地复垦和开发耕地有关规定并指导监督实施,确保耕地面积占补动态平衡。
(五)制订地籍管理办法;组织土地资源调查、地籍调查、土地统计和动态监测。
(六)负责组织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工作。对土地使用权出让、转让、租赁、抵押、作价出资等交易业务和政府收购等进行管理和监督检查;指导农村集体非农土地使用权的流转管理;指导土地定级、基准地价、标定地价的制定与公布,确认土地评估机构的资格和实施地价备案制度;承担呈报国务院、省人民政府和市人民政府审批的各类用地的审查、报批;主管全市土地的征用、划拨、出让工作。
(七)负责《广东省矿产资源管理条例》规定采矿权的审批、登记、发证工作;组织矿产管理调查,负责矿产资源储量管理;依法实施地质勘查的监督管理,参与管理地质勘查成果;组织征收矿产资源补偿费、采矿权使用费和采矿权价款。
(八)组织监测、防治地质灾害和保护地质遗迹;管理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勘查和参与认定评价,监测、监督、防止地下水的过量开采与污染,保护地质环境;负责认定地质遗迹保护区的有关工作。
(九)负责辖区内区域测绘工作的统一监督管理;制订基础测绘规划;组织并管理基础测绘、行政区域界线测绘、地籍测绘和其他重大测绘项目;依法实施测绘行业管理、成果质量审查和地图编制;管理大地测量控制系统,管理、审核、发布重要基础地理信息数据;指导和监督测量标志的保护工作。
(十)组织土地确权、城乡地籍管理工作;组织房地产权、土地产权、林地产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等不动产登记管理工作。承担市本级(含梅江区、畲江园区、蕉华园区、梅西水库)不动产登记工作职责。
(十一)负责市辖区范围内及蕉华、梅西管理区的土地、矿产资源、测绘管理具体工作。
(十二)负责下一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领导干部双重管理主管方的工作。
(十三)承办市委、市人民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市国土资源局部门决算包括:市本级决算及下属单位决算。
纳入市国土资源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
包括:
1、梅州市国土资源局本级
2、梅州市国土资源局直属分局(含国土所)
3、梅州市国土资源局广东梅州高新区技术产业园区分局
4、梅州市国土资源局蕉华分局
5、梅州市国土资源局梅西分局
6、梅州市人民政府调处土地纠纷办公室
7、梅州市地质环境监测站
8、梅州市矿业办
9、梅州市国土资源档案馆
10、梅州市国土资源局直属分局地质环境监测站
第二部分
公开01表—08表
第三部分
梅州市国土资源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16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市国土资源局2016年度收入总计191012.79万元,支出总计 191012.79万元。与2015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95739.42万元。市国土资源局2016年度收、支总计比2015年增加200.49%。
关于2016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收入合计184110.27万元,财政拨款收入184110.27万元,占100%。
三、关于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
本年支出合计157766.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86.7万元,占1.13%;项目支出155979.51万元,占98.87%。
图3:支出决算
四、关于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市国土资源局2016年度收支总决算190852.48万元。与2015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97872.52万元。市国土资源局2016年度收、支总计比2015年增长205.26%。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单位:万元)
五、关于市国土资源局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市国土资源局2016年财政拨款支出157605.91万元,占本年度支出合计的99.9%。与2015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71368.15万元,增长182.75% 。主要原因: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支出较大,如: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土地开发支出、补助被征地农民支出等政拨款支出预算比上年增加73273.2万元。剔除上述因素后,财政部2016年财政拨款支出比2015年减少53% 。
图5: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
(单位:万元)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市国土资源局2016年财政拨款支出2,309.31 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 240.48万元,占10.4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33.26万元,占1.44% ;农林水(类)支出 2.4万元,占0.1% ;国土海洋气象等(类)支出 1,857.73万元,占80.45% ;住房保障(类)支出175.44万元,占7.6%。
图6: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市国土资源局2016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744.93万元,支出决算为2309.31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32.34% 。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年初预算为192.88万元,支出决算为240.48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2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人员变动及以前年度和2016年基本工资标准调整,相应增加支出。
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事业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31.73万元,支出决算为33.2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人员变动及以前年度和2016年医疗标准调整,相应增加支出。
3.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类)国土资源事务(款)国土资源事务等(项)。年初预算为1409.39万元,支出决算为1,857.7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1.8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受宏观政策调整影响,原定的个别项目绩效评价业务活动取消,支出相应减少。
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110.93万元,支出决算为175.4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8.17%。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人员变动及以前年度和2016年住房公积金标准调整,相应增加支出。
5.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4万元。
六、关于市国土资源局2015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市国土资源局2016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744.9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432.7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312.2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大型修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关于市国土资源局2016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
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市国土资源局2016 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87万元,支出决算为29.74万元,完成预算的34.18%,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8.78万元,完成预算的34.7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0.96万元,完成预算的33.21%。2016 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进一步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实际支出比预算有所节约。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 年减少21.05万元,减少41.45%,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20.73万元,降低52.4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32万元,减少2.84%。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精神,公务用车数量减少或部分公务用车处置拍卖。公务接待费支出与2015年相比较少。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决算18.78万元,占63.1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0.96万元,占36.85%。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
市国土资源局2016 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
2.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运行维护费18.78万元,合计18.78万元。运行维护费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以及市国土资源局业务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2016 年,局机关其他部属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6辆。
3.公务接待费支出10.96万元。主要用于市国土资源局开展对外业务上级单位及兄弟单位接待支出。市国土资源局2016年接待人数减少,所以比2016年预算费用大幅下降,全年共接待67批次,共1878人。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财政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941.95万元,比2015年增加454.26万元,增加193.15%。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及以前年度和2016年基本工资标准调整,相应增加支出。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国土资源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9.1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9.18万元、政府采购支出29.1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市国土资源局共有车辆6辆,一般公务用车6辆。没有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和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四、2016年度无预算绩效管理评价
我单位未进行绩效管理评价。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存款利息收入等。
三、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市国土资源局离退休干部局统一管理的部机关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五、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项):指为离退休人员提供管理服务的财政部离退休干部局的支出。
六、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
七、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八、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九、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梅州市国土资源局
2017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