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自然资源局 模范机关创建活动 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 全面推进不动产登记工作——确权登记科、不动产登记中心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纪实
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 全面推进不动产登记工作——确权登记科、不动产登记中心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纪实
来源:本网   时间:2019-08-22 18:46:20   浏览:-
字号:
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以来,市自然资源局确权登记科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着力深化改革、优化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发展成果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提效率,持续深化“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深入开展不动产登记能力和作风建设“双提升”行动,深化推行“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新模式,在工行、建行、农行各网点设置“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窗口”的基础上,于329日与中国银行梅州分行签署“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实现四大银行网点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窗口全覆盖,为涉及银行贷款的不动产抵押登记申请人提供便捷高效服务。下一步还将以不动产登记“虚拟窗口”建设为主要抓手,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将不动产登记服务延伸至全市各银行网点,逐步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等相关业务可在各银行网点直接申请办理,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真正做到便民利民。
二、简流程,不断优化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研究制定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综合改革工作整改落实方案,进一步梳理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办事时限,完善办事指南,全面改善营商环境,提升企业、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一是精简流程。将“受理、收发、扫描”3个环节合并为“申请受理”环节,将“审核、登簿缮证”2个环节合并为“审核登簿”环节,将“收发、发证”2个环节合并为“缴费发证”环节。目前,不动产登记业务中首次登记、转移登记、变更登记、预告登记、更正登记、异议登记共整合为“申请受理、审核登薄、缴费发证”3个环节;抵押登记、查封登记、注销登记共整合为“申请受理、审核登薄”2个环节。二是压缩时限。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办理时限由20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查封登记由5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
三、促规范,健全完善预收件管理制度。为提高不动产登记工作效率,更好地服务办证群众和企业,规范不动产登记预收件管理,确权登记科、不动产登记中心联合制定《不动产登记预收件管理规定》,进一步明确了收件人、接收人工作责任,规定了接收人案件处理时间、方式,彻底改变了原先预收件无责任人、无办理时限等问题。《不动产登记预收件管理规定》自61日实施以来,共处理预收件6宗,均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四、优服务,贴心办事急群众之所急。628日下午,梅州市鸿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广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梅州分行工作人员焦急地赶到市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在完成3宗抵押登记业务的收件手续后,时间已经指向了下午6点。由于企业运转急需资金,且银行方面资金已经准备就绪,只要办好抵押登记手续即可马上放款,企业和银行工作人员迫切希望该抵押登记业务能够马上办结。经请示不动产登记中心沈福彬主任同意,不动产登记窗口迅速开通“绿色通道”,急事急办、特事特办。3宗抵押登记业务办结后,企业办事人员面带笑容,对着窗口工作人员连声道谢。
五、解疙瘩,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19822月以前的历史建房,由于无土地和建房审批手续,此类不动产首次登记依据《梅州市不动产统一登记第二次联席会议纪要》(〔20163号)文件精神凭基层组织证明进行办理,但在办理过程中存在申请材料不明确,调查取证事项不清楚,窗口收件时未能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等问题,且由于办理时间比较长容易造成群众误解,滋生腐败。不动产登记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尊重历史、面对现实、便民利民”为原则,以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为核心,妥善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为目的,对该类型业务进行梳理,裁弯取直,出台会议纪要明确申请材料、规范办事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真正解开了群众心中的“疙瘩”。同时,还更新了办事指南,新的办事指南简单易懂,可操作性强,得到群众的好评。
六、强能力,举办不动产登记业务培训。627日,确权登记科与不动产登记中心联合举办了“不动产登记+房企服务”业务培训会,保利、碧桂园、奥园、恒大、正兴、鸿艺等梅州城区6家知名房地产企业参与了此次培训。此次培训重点介绍了“实体窗口”与“虚拟窗口”并行受理、审批“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模式等内容,有助于加深参训人员对“不动产登记+房企服务”的了解,将为更大限度地服务房地产企业和今后业务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通过推行“不动产登记+房企服务”,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将得到全面压缩,工作效率将得到极大提高,不动产登记业务将实现无纸化审批和“最多跑一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了便利,优化了营商环境。
七、保廉洁,以案说法开展警示教育。74日,市局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召开以案说法警示教育专题会议,通报并剖析了“深圳市龙岗区房地产登记中心受贿、滥用职权系列案”和“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窝案”,要求全体工作人员以案为鉴,汲取教训,时刻开启“警示灯”、念好“紧箍咒”、架设“高压线”、筑牢“防火墙”,严格章程办事,廉洁自律,提高业务技能,以优良的作风扎实工作、服务于民。
2019年以来,市局不动产登记综合服务窗口被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评为“文明窗口”1次,窗口工作人员被评为“服务之星”称号5人次,收到群众感谢信4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