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通知公告 梅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3年<br/>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梅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3年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本网   时间:2024-01-31 11:14:52   浏览:-
字号: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有序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数字化水平。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推动法治学习常态化。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关于全面依法治省、“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决策部署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组会议议题重要内容。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精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揽全面依法行政工作,2023年以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会议、班子会议集中学法共4次。

  (二)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局主要负责同志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宪法法律至上,自觉用法治思维谋划工作,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带头研究部署,做好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切实履行法治建设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的职责,各分管领导分工负责、部门各司其职,将法治政府建设与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落实。按要求向市政府和市有关部门报告上一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有力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以法治力量促进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持续优化,推进数字法治政府建设,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三)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政务服务中心大厅LED显示屏循环播放法治建设宣传标语、普法宣传视频,积极发挥局政府门户网站、“梅州政务”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的作用,积极向公众推送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党员“双报到”、平安建设等专项工作以及我市“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活动,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及创文挂点社区槐江村通过派发宣传册、志愿者宣讲等形式,向群众大力宣传普及民法典、社会信用等法律法规,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不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和道德修养。

  二、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任务,推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梅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贯彻落实我市 2023 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相关安排,细化责任分工,确保任务落实。

  (一)推进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加强对我局重大决策事项的法律审查,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坚持先调查研究后由党组会议、班子会议等形式集体讨论研究决定。严格执行党组工作规则、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凡涉及“三重一大”的事项或重大决策,均进行广泛征求意见、集体民主讨论、共同决议,主动向市委、市政府请示报告。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制定《梅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梳理出1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并在政府网站公布,主动接受监督。

  (二)全面实行权责清单制度。将全市依法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权责清单在广东政务服务网梅州分厅进行实时展示、同步更新,实现规范化管理。截止目前,我市36个市级单位在广东政务服务网梅州分厅中展示权责清单,对外公布政府部门权责清单事项5234项,其中行政许可类328项、行政确认类49项、行政给付类12项、行政征收类8项、行政裁决类8项、行政奖励类18项、其他类232项和监管事项4579项。依托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将政务服务事项中的各项指标纳入日常监测,对我市权责清单事项清单完备度、准确度进行定期监管。

  (三)全力打造梅州事好办品牌。市委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推动,建立政府主要领导季调度、分管领导月调度、工作情况月通报机制,创新提出行政审批事项“两个100%”改革。围绕工程建设项目、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高频民生服务四大重点领域推动“极简审批”改革,推出6张市县两级“极简办”清单共23233个事项。持续巩固市县两级事项100%进驻广东政务服务网,100%网上可办,100%进驻实体大厅(分厅),保持政务服务“一网”打尽、“一门”纳管。在市政务服务中心打造企业服务厅,实现涉企服务“一厅”整合,今年来累计为286 家企业提供代办服务,协助企业办理业务468宗。持续拓展“指尖办”“自助办”等多种服务形式,上线“粤省事”“粤商通”的本地特色“指尖办”事项106个,部署2413台“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实现全市行政镇、村100%全覆盖。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出台《梅州市政务服务“十条”规范》,市县两级向社会聘请86名政务服务监督员并全部上岗。

  (四)加快基层政务服务“三化”建设。印发《梅州市加快推进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工作实施方案》,梳理形成第一批镇(街)级政务服务事项通用目录110个,逐步解决镇(街)级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参差不齐的问题,推进基层大厅建设,对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站标志标识进行规范,积极优化群众办事体验。组织开展镇级标杆便民服务中心评估创建工作,评选出3个镇级标杆便民服务中心和3个镇级标杆培育政务服务中心,有效激励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工作。

  (五)积极衔接粤港澳大湾区服务标准。对标广州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二次统筹”工作,实现梅州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事项标准100%衔接省标准,全市政务服务事项承诺办理时限压减14910天、压减率12.6%,其中市级压减6913天、压减率33%;办事材料份数精简6272份、精简率7.23%,其中市级精简3456份、精简率23.8%;压缩跑动次数494次、压缩率37%,其中市级压缩146天、压减率66.7%;95.31%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零跑动”,90.34%实现“全流程网办”。同时,分批次对51个市级事权单位2424项政务服务事项要素公开规范进行全面核查,基本实现政务服务标准与广州“同一水平线”。

  (六)加强行政执法等政务数据共享应用。出台全市公共数据管理办法,全面推行首席数据官制度,为积极探索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提供制度支撑。以“一网共享”平台梅州分节点为省、市数据汇聚、互联互通的唯一枢纽,目前,已完成本地近14.7亿条数据汇聚。按照《梅州市司法局 梅州市政数局关于印发梅州市加快推进应用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积极配合市司法局做好梅州市行政执法信息平台部署有关的政务云、政务外网和数据资源申请等工作,该平台已于2022年完成验收并正式运行,由司法部门为业主方推广应用,截至2023年12月底,累计上线单位数328家、开通账号7364个、处理案件27553宗、发布文书60684份。

  (七)推进一体化政策咨询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我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建立了知识库系统,12345 热线管理机构及承办单位遵循权威准确、标准统一、实时更新、共建共享的原则,共同建设和维护热线知识库,由各承办单位及时更新本单位知识库内容,12345热线知识库现有知识量13697条(其中市级3072条,县级10625条)。热线话务人员可通过知识库内容直接解答企业和群众咨询类诉求。同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互动交流-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我要查询-知识库查询”设置了知识库查询入口,可供企业和群众自行查询。

  三、存在不足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同时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仍需提升。二是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充分运用法治思维解决实际工作难题方面还存在不足。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4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把牢法治建设正确方向,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法治政府建设部署,加快本部门本领域法治政府建设,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扎实做好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及时研究法治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督促落实。

  (二)在法治轨道上推动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巩固提升行政审批事项“两个100%”,做好“一网通办2.0”试点工作,加快推进省统一申办受理平台在我市部署,打通使用省平台审批的事项数据壁垒,赋能“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感。继续深化四大领域“极简审批”改革,深入优化办事流程,探索企业帮办代办、首席服务员等一次办、上门办等更多便民利企方式,加快推动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

  (三)深入拓展“粤系列”应用。围绕“粤省事”“粤商通”“粤智助”等服务平台,打造“梅州事好办-指尖办”品牌,通过“粤省事码”“粤商通码”赋能线上线下融合政务服务,推动更多审批服务事项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


  梅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4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