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工作动态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晓晖到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调研指导工作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晓晖到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调研指导工作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1-03 15:58:59   浏览:-
字号:

  1月2日下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晓晖到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调研指导工作。

  吴晓晖听取了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2019年“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了2020年我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相关重点工作谋划推动情况,并与有关同志进行了座谈。

1.jpg

  吴晓晖指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是省委省政府着眼于推动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其最明显的特征是助力实现政府管理的规范、高效、公开,并最终达到便民利企的目的。

  吴晓晖提到,2019年我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做出了特色亮点,一些重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应给予充分肯定。一是打基础。政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促共享。各部门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工作有序推进,为消除“信息孤岛”做出了巨大努力。三是推改革。一系列改革举措顺利推出,改革工作扎实有效推进,获得了群众企业广泛好评。四是强服务。“粤省事”“粤商通”“一站式办理”等服务模式创新,为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注入了新的活力。五是出亮点。企业开办“无费市”及全流程1天内办结等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取得了明显成效。

2.png

  吴晓晖强调,2020年“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将进一步加快推进,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作为主责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克难攻坚,并注意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解决资金来源问题。要争取上级支持,充分利用省对我市政务外网、云平台、大数据中心建设等方面的支持政策,积极主动承担好试点任务,争取项目、资金、信息化模块等方面的支持。要巧用帮扶资源,在数据共享、模块借鉴、经验分享、智力支持、人员交流等方面,积极争取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帮扶支持,做到花小钱、办大事。要提升鉴别能力,从节约项目资金的角度,做实做细政务信息化项目前期调研、立项评审等工作,用实用好资金。二是解决技术保障问题。要进一步明晰工作思路,充分吃透省关于“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痛点难点,从最需要、最迫切的角度厘清信息化项目建设需求,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发力。要进一步加强业务学习培训,不断提升“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管理协调、技术支撑能力。要充分发挥运营商的作用,在技术支撑、技术培训上寻求长期合作,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提供坚实的技术保证。要主动对标上级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各项技术规范、实施标准,并积极对标各地先进做法,通过学习借鉴达到优化提升效果。三是解决工作合力问题。要进一步加强与各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提升各行业对“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认同感、支持力和共同推动力。要在加强市县联动上做出亮点,通过加大对县级的业务培训、跟踪督促力度,并对基层给予可复制工作模式、可推行信息化模块等方面的支持,提升县级“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承接能力。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群众企业对“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认可度和参与度,整体带动提升改革建设工作实效。四是解决人员力量问题。要加强人员统筹,从各部门信息化机构中优选一部分人员,充实“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专业技术人员力量。要加强学习交流,通过挂职锻炼、跟班学习等形式,更多地与省层面及广州市的人员进行交流学习,达到借鉴提升的目的。

  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锋陪同调研。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各下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座谈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