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工作动态 2021(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在穗召开
2021(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在穗召开
来源: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网站   时间:2021-11-29 15:54:36   浏览:-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数字政府建设部署,11月26日,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在广州举行,总结各地区数字政府建设经验,交流政府服务和治理数字化创新举措。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李书磊,广东省省长马兴瑞,中央网信办副主任牛一兵等出席开幕式。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在开幕式上作视频连线。

  王钦敏作主题报告。他指出,数字政府是数字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核心枢纽,也是建成数字中国的“牛鼻子”。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经过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我国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下一步要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为引领,在优化政府治理体系、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健全统筹协调机制、推进公共数据共享利用、驱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守数字政府安全、提高干部群众数字化能力等方面下更大功夫,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推动政府、经济、社会各方面数字化转型,为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注入强大动力。

  李书磊表示,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数字中国,是加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坚持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服务于党的干部培训事业、服务于国家信息化发展,把推动电子政务发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凝聚各方力量,加强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重大问题研究,全面提升领导干部信息化能力和数字素养,为网络强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马兴瑞表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于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广东省委、省政府对数字政府建设高度重视,2017年在全国率先部署启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高标准建成全省一体化的政务云、政务网和大数据中心,创新推出“粤系列”移动政务服务品牌,大力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在全国省级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评估中连续三年位居第一。广东将坚持把数字政府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的先导性工程,全力推动政务服务创新和政府治理现代化,努力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牛一兵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信息革命的历史机遇,作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战略部署。我们要充分认识推进电子政务的重要作用,把电子政务工作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增强国家综合竞争力结合起来,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提高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加快弥合数字鸿沟,保障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推动新时代国家电子政务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高质量发展。

  本届峰会以“建设数字政府 加快数字化发展”为主题,是全国首个数字政府领域的高峰论坛,定位为我国电子政务和数字政府领域高层次的专题交流平台。其中高峰论坛将围绕近年来我国数字政府建设和数字化发展的探索与实践进行交流;专题论坛涵盖“数字政府服务与治理”“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社会创新”“智慧城市建设”“数据要素”“数字财政”“网络与信息安全”等七大领域。期间还将发布一网统管、数据要素、数字经济、网络与信息安全等主题系列数字政府建设最新成果。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李季,广东省领导张福海、孙志洋、张少康,广州市市长温国辉、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安徽省领导张红文、北京市领导王红、贵州省领导陶长海以及中央国家机关和全国各省、市有关负责同志,中央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电子政务和数字政府领域相关的院士、专家学者等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前,与会嘉宾参观了数字政府建设成果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