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工作动态 梅州市政务服务中心获评<br/>全省市级标杆政务服务中心
梅州市政务服务中心获评
全省市级标杆政务服务中心
来源:本网   时间:2022-08-26 20:56:28   浏览:-
字号:

  近日,2022年广东省市、县(区)标杆政务服务中心评估结果正式公布。梅州市政务服务中心获评2022年度全省市级标杆政务服务中心,为全省5个市级标杆中心之一。

  梅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位于梅州市彬芳大道53号,采用市区共建模式,进驻部门79个,进驻事项3673项,开设服务窗口82个,日均办件量超2000件。 

  近年来,中心紧紧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主题和优化营商环境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审批越少服务越好”为服务宗旨,以“规范、高效、热情、廉洁”为服务理念,全力打造流程更加简化、服务更加精细、环境更加舒适、办事方便快捷的政务服务大厅。 

  中心致力于为企业群众提供“一站式”集成服务,不断优化服务流程,全面实行“大综窗”政务服务模式,设立了综合业务区、分类综合业务区两类综合服务区,两类综合服务区均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一窗受理”服务模式,窗口实现无差别受理,目前单个窗口最多可办理36个部门1979个事项。 

  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设置了企业开办综合服务区,实现企业开办业务“一窗通办”,照、章、银、税半天办结;开设了企业开办主题集成窗口,60个涉企证照业务“一链条”办理,实现准入即准营。

  企业代办服务区(工程建设综合服务区)组建首席服务官代办队伍,提供工建项目审批全程精准化、个性化“一条龙”免费代办服务。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窗口实现不动产交易、税务征收、登记和水电气过户“四件事一次办”套餐式服务。“全市通办•跨域通办”专窗实现3147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1633项事项“全市通办”。 

  网上办事服务区提供全流程网上办事及导办、帮办、代办服务。24小时自助服务区实现公安、税务、人社、不动产等业务办理全天“不打烊”。 

  中心为企业群众提供舒心、暖心、贴心的办事环境,环境整洁舒畅,标志标识醒目清晰,功能区划分科学有序,自助设备和便民设施齐备便利。合理设置业务办理区及业务辅助办理区,设置了志愿服务站、便民服务点、爱心驿站、文化驿站、母婴室等便民功能区,配置了救济箱、自助充电、便民伞等便民设施。 

  优化无障碍通道,实施出入口坡化处理,设置盲道、低位服务设施、无障碍电梯、扶手及卫生间等无障碍设施,配备了轮椅、老花眼镜、放大镜、助听器、手语、盲文翻译教材书等物品;针对长者、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开设“便利通道”,提供便利预约、帮办代办、上门办理、在线手语翻译等服务。先后推出服务承诺、首问负责、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容缺受理、导服导办、“绿色通道”服务和服务评价等服务制度,打造了代办服务、首席服务、志愿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服务品牌,培养了一支仪容端庄、服务规范的办事人员,为群众企业提供便利化、全方位的服务体验。 

  中心不断探索标准、规范、依法运行的政务服务大厅管理模式,从制度建设、标准建设、流程监管入手,建立了标准管理体系以及集多渠道为一体的效能监督体系,推动阳光透明、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形成,社会好评度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