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供水管网改造力度提高梅州城区供水能力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6-01-16 09:37:00  浏览:-
字号:

提案摘要

《关于加大建设、改造梅州城区供水管网力度,提升供水能力的建议》: 科学规划、优化设计地下管网建设,加大建设、改造梅城供水管网力度,尤其是江北老城区老旧自来水供水管道的改造力度。

案由与成效

梅州城区的自来水供水管网大部分严重老化、管道侵蚀严重;一些新建高层建筑的水压不够;尤其是江北片区的居民用水,自来水经常出现变色、有异味等现象。

多年来,我市在保护梅江河的同时,支持有关企业兴建清凉山水库,开拓清凉山引水工程。但随着城市建设加快、人口增多,用水供需矛盾依然存在。去年,市委、市政府决定把五华益塘水库的水引进梅州城区,同时做好梅县梅南水利枢纽工程的环境保护工作,以解决梅州城区备用水源问题。

不断加强城区供水事业建设,形成“三水厂”(西桥水厂、东升水厂、江南水厂)、“两水源”(清凉山水库、梅江河)和“一管网”(梅州城区400多公里供水管道)的城区供水格局。市水务局积极筹措资金,对城区部分供水主管和住宅小区的供水管道进行改造,目前已投入400多万元,完成了华慧苑等20多个小区的管网改造工作,并计划对30个老区管网进行改造,预计在3至5年完成500多个漏损严重小区管网改造;实施原有水厂升级扩能,目前江南水厂另一条生产线正进行复产改造前期设计,东升水厂正进行进出水管道的扩建改造;加快新城水厂工程建设,目前新城水厂已完成项目立项,于12月1日进场实施三通一平工作;优化供水设施总体布局,计划在梅江区城北镇建设1座加压泵站和容量为7000立方米的清水池,解决城北一带低压区群众用水问题。

抓落实缓解供水难题

城市供水直接关系到城市发展和市民生活。近年来,由于城市快速扩张、系统建管不到位、升级改造滞后等原因,梅州城区供水存在管网老化、结垢锈蚀,部分区域水压低、用水紧张等问题。为此,我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切实将自来水管网改造、优化工程作为重点民生工作,抓紧、抓好、抓落实,取得初步成效。如今,城区部分供水主管和住宅小区的供水管道完成改造,原有水厂升级扩能、新城水厂建设加快……各项供水建设有条不紊进行,城区供水问题日益缓解,市民用水安全得到保障,用水需求得到解决。直面“老大难”问题,解决群众所盼所急,是营造宜居宜业环境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