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建设三甲医院为群众提供更优医疗服务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6-01-16 09:33:23  浏览:-
字号:

建议摘要

《关于建议在梅州城区江南建设三甲综合医院的议案》(议案转建议):梅州市区江南片区城市化进程迅速,人口增长很快,但却没有上规模的综合医院,在梅州城区江南片建设三甲综合医院对完善提升江南片城市功能,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建议由蓝德君等11位代表提出,交由市卫计局牵头承办。

办理情况

市政府高度重视该件建议办理工作,将其作为推动城市扩容提质,满足市民健康需求的重要工作来抓,专门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梅州市医疗卫生重点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市卫计局也专门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梅州市卫计局推进重点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切实抓好相关工作。去年上半年,市政府及卫计部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订了《梅州市医疗卫生重点项目规划建设方案》,按方案安排,拟在梅州城区江南片、芹洋片各选址新建1家三甲综合医院。为落实方案要求,市政府及卫计部门开拓思路,创新方式,吸引了社会资本、外地高端医疗机构来梅投资合作建设这两家三甲综合医院。目前,两家三甲综合医院选址已确定。“梅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选址在芹洋半岛S223线以北的客家文化产业基地相邻地块。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约287亩,设置床位1500张,计划总投资15亿元,分两期建设。目前,已完成首期31亩供地和医院概念性规划,正征求有关部门和单位意见后报市政府审定、签订。“广州中医药大学紫合梅州医院”选址在梅江区三角镇湾下村。项目占地面积约240亩,设置床位3000张,计划总投资19亿元,分两期建设。目前,完成了医院概念性规划,正在办理土地征收、解押、供地等手续。可以预见,这两家三甲综合医院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全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特别是可以更加合理布局完善城区功能,为江南片群众提供更优医疗服务保障。

记者手记

梅州城区江南片建成区18平方公里,现有人口约19万,江南新城规划面积21.19平方公里、规划人口约18万,未来江南片将承载约40万人。就在这个具有中心地位的区域,“就医难”却长期困扰着人们。按《梅州市医疗卫生重点项目规划建设方案》,将在江南片建成一家市级三甲综合性中医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紫合梅州医院),并在2018年投入运营、2025年全面建成。

城市的“扩容”与“提质”须齐头并进。否则,就会患上诸如“出行难”“读书难”“就医难”等城市病。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功能齐全,配套完善,市民才能安居乐业,城市才能欣欣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