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江南新城建设 加快城区扩容提质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6-01-16 09:37:38  浏览:-
字号:

提案摘要

《关于推进江南新城建设,加快中心城区扩容提质的提案》:江南新城建设应加大宣传力度,同时在建设资金筹措、加快征地拆迁工作、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功能配套建设等方面也需要加大力度,啃下硬骨头。

案由与成效

江南新城原规划方案调整后需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原江南新城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变动大,融资工作难度增加,征地拆迁遇上“难啃的硬骨头”,建设资金难于及时到位,客观上让江南新城建设步伐有些减缓。

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以来,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专题研究江南新城建设工作。经过多方调研论证和评估,我市将江南新城首期规划面积由8.9平方公里调整为6.66平方公里,并在确保社会稳定的基础上,在去年底前基本完成范围内的征地拆迁工作。

与此同时,围绕三年内实现公共服务设施和产业项目双百亿元以上的投资目标,我市全面开工建设四个安置区,拉开主要路网骨架,基本建成剑英湖、马鞍山和半岛湿地公园。环境营造和招商引资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马鞍山公园一期、芹洋半岛滨水湿地公园将于今年春节前完工并开放,届时广州大桥周边城市景观将得到提升,为市民增添休闲娱乐好去处。

新城建设体现发展智慧

加快推进江南新城征地拆迁,安置区、道路管廊、湖景公园等同步建设,是一个系统而复杂的工程,考验着市委市政府协调发展的智慧。我市始终把江南新城建设作为“三大抓手”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市委书记黄强、市长谭君铁等领导亲力亲为,与国开行、国家农发行等金融机构洽谈融资,与中交建、省建工等大型企业商讨合作建设。在此基础上,通过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深入实地调研,了解掌握江南新城建设实际情况,啃下硬骨头,取得新突破,为提案答复提供了充分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