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食堂监管体制 全力保障食品安全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6-01-16 09:34:05  浏览:-
字号:

建议摘要

《关于对我市大中型食堂食品安全加强监管的建议》:健全机制、完善管理,加大宣传、强化培训,大力推进食品安全溯源体系、建立健全的食品溯源规章制度,规范食堂采购招标制度,保证食品质量的可追溯性。建议由王运章等11位代表提出,交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牵头承办。

办理情况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市教育局、市卫计局转发了省食品药监局、省教育厅、省卫计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集体食堂食品卫生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把大中型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采取了六大措施加强对我市大中型食堂食品安全的监管。一是严格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明确学校食堂安全主体责任、直接责任,建立和执行责任人公示制度,强化责任监督。二是每年对学校食堂进行重点监管。对存在问题做到及早发现、及时整改,发现违法问题一律从严查处。三是推进建设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提高各级各部门对公共食堂食品安全的意识,提升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四是制定《阳光厨房建设指引》,建立全市统一阳光厨房监控平台,加大食堂建设资金投入力度,做好食堂厨房的升级改造。五是联合教育局发文,要求学校做好食堂供餐农产品农药残留检测工作,由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派执法人员对农产品进行监督抽验,并做好追踪溯源工作。六是全力推进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工作,加强学校食堂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培训,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在市人大常委会的全力督办和各相关部门的认真办理下,至目前,全市已建成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32家,已在全市供餐人数100人以上学校食堂建成阳光厨房,有700多家学校食堂实行了量化分级管理,全市大中型食堂食品安全工作总体良好。

记者手记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再怎么重视、再怎么做好都不为过。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事关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学校和社会的稳定,更是重中之重。我市大中型食堂食品安全总体良好,近年来未发生较大以上食品安全事故,学校食堂的硬件、软件设施有较大改善。如今我们更应乘势而上,补齐短板,抓好诸如私立托幼机构食堂和乡镇基层食堂的监管,消除安全隐患,杜绝食品安全事故;提质升级,在确保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努力把各学校食堂办成示范食堂;总结经验,示范带动,推动我市食品安全整体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