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干货”多“实干”劲头足
我市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7-03-07 10:36:24  浏览:-
字号:

3月5日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听取和审议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昨日,记者连线采访部分我市在京参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振奋、鼓舞、期待”成为代表委员们评价政府工作报告的高频词,也让人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干字当头 催人奋进

在现场听了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宁远喜感到很振奋、备受鼓舞。今年的工作报告跟以往的不同之处在于,除了写法、结构等有些许变化外,通篇贯穿了市场化的逻辑、法治化的理念,彰显了强烈的创新和实干精神。仔细读来,工作报告体现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前行,锐意创新,真抓实干,取得了的丰硕成果;而部署今年的政府工作,更是强调干字当头,以实干推动发展,以实干赢得未来。“政府工作报告逻辑清晰,为政府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不仅明确了工作为谁干、由谁干,还指出了要怎么干。”对此,宁远喜深有感触。他说,工作报告强调了政府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动效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中国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是由广大干部群众实干出来的,再创新业绩还得靠干部群众实干。而在怎么干方面,报告提出了政府应该法无授权不可为、人民群众则法无禁止皆可为,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要求,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干。

全国人大代表林新华也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份底气很足、振奋人心的好报告。“底气来自政府对兜住底线民生的承诺。”林新华说,今年报告中提出了“城乡居民医保补助由420元提至450元”“扩大医保用药范围”“扩大异地结算范围”等惠民、便民举措。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简洁、更接地气,语言平实,让人很有共鸣感。在遣词造句上也彰显了工作的决心,如提到环境治理方面用到了‘铁腕治理’等。此外,报告还印刷了二维码,让代表能更直观地了解报告所提及情况。”全国人大代表李杏玲说,政府工作报告“干货满满”,李克强总理在作报告时,现场多次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尤其是提到“全面取消国内长途和漫游费”等问题时,掌声尤为热烈。

全国政协委员温纯青则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切合国家当下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和人民群众的关注焦点。其中,“政府带头讲诚信,不能‘新官不理旧账’”“政府要过紧日子,挤出经费来减税降费,节用裕民”等民生、经济、环境方面的内容,让他非常期待。

提振信心 如沐春风

作为一名企业界的人大代表,宁远喜尤为关注经济方面的内容。工作报告提出的“三个凡”“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多措并举降成本”“激励创业创新创富,激发保护企业家精神”“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等内容让他信心满满,看到了国家废除烦苛的决心、为激发和释放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所作的努力。他表示,将吃透中央精神,围绕中央要求,发扬工匠精神,带领企业提质增效,走出更加辉煌的天地。

“当前市场形势严峻、融资贷款压力大、税费及用工成本高、转型升级难等给民企和实体经济带来了巨大困扰。”同样作为企业家的温纯青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降低企业税费负担”“激发非公经济活力,扩大民间资本准入领域”等内容,让他看到了国家对发展民营经济和实体经济的重视,大大提振了企业家们的信心。

作为来自教育界的代表,李杏玲最关注的就是关于教育方面的内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花了较多篇幅提及教育,包含了“双一流”建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等。“报告中提到让更多孩子成就梦想,更多家庭实现希望,很让人振奋。”作为山区一线教师,她对城乡教学差距特别关注。近年来,我省规定城镇中小学教师申报高级职称、特级教师等要有1年以上在农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任教经历,这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优质资源均衡化,期待以后在这方面加大力度,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缩小城乡、区域、校际间的办学差距。

作为来自医疗行业的代表,林新华十分关注医改问题。今年报告用更大的篇幅阐述了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在医改方面,首次明确了“发挥三甲医院引领作用”“建立考核与激励机制”,并对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提出了具体要求,每一项工作要点瞄准的都是“健康中国”,让大家看到政府为提高国民生命质量的信心和决心。但医改是综合性难题,现在更关注“找谁看病”的问题。在分组讨论时,他分享了关于医改的建议。他认为,政府要建立完善“健康教育”法规,要从医生宣教向全民健康转变,更重要的是在强基层的基础上,创造更合理公平的环境,支持民营、混合制医院发展,满足各类人群的就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