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发展促陶瓷 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7-01-14 16:33:33  浏览:-
字号:

“陶瓷产业作为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制造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的潜力巨大。面对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我们可以利用‘陶瓷+’的思维去探索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市人大代表黄志超在大埔团分组讨论时说,大埔是陶瓷之乡,具有800多年的制瓷历史,积累了精湛的制瓷技术和深厚的文化内涵。他建议将陶瓷产业与文化、互联网、旅游、茶叶、家居等产业及大众创业相结合,拉长陶瓷产业链,加快陶瓷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

我市陶瓷产业的发展问题引发了其他代表的热议。市人大代表郭福琼表示,目前我市陶瓷技术工人出现年龄断层的现象,建议通过校企合作培养一大批陶瓷生产技术工人等专业人才,并由相关单位牵头培养市级工艺大师,进一步擦亮“中国青花瓷之乡”的金字招牌,同时加快推进广州海珠(大埔)产业转移工业园建设,全力打造百亿级陶瓷产业集群。市人大代表黄长平则认为,文化创意产业的蓬勃发展给陶瓷业带来机遇,政府、企业可通过与学校合作培养陶瓷文化创意人才,不断研发文化创意产品,以营造良好的陶瓷文化发展环境,提升我市陶瓷行业的竞争力。 (李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