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人才方能留住投资者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7-01-13 16:24:18  浏览:-
字号:

“人才和技术的困境,可能逼走回梅投资创业的老板。梅州亟需进行顶层设计,建立一整套畅通的人才引进、科技辅导、创业创新机制并抓好贯彻落实,推动科技型企业发展,解决企业用人难题。”

在经济界讨论中,市政协委员吴海明直言梅州产业发展正面临着科技与高端人才匮乏的困难。他说:“随着投资营商环境改善,当前很多产业转移到梅州落户,但更多的是基础制造业,而能够产生更高经济价值的企业总部和企业研发团队留在外面,这让梅州经济腾飞缺乏内生动力。另一方面,梅州现有科技型企业又因缺乏高端人才而制约了进一步发展。”

吴海明认为,这两年梅州重视人才的引进,建立了智库,也链接了院士资源,但是整个人才引进机制仍未完善。当前应该加快建立人才激励机制。例如,由政府拨款设立专项的“科技创新奖励基金”,成立市科技创新领导小组,每年对各县(市、区)科技局推荐并得到专利技术成果认证的企业及个人进行奖励,并协助获得单位及个人向省级及国家科技部申请奖励;设立“创新人物奖”,对高新技术创新领域有重大贡献的人物进行奖励,对博士生、硕士或及拥有一定发明专利的高端人才给予物质奖励,包括购房补贴等,促进更多高端人才入驻梅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