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原声态】培养组建工艺美术人才队伍
市政协委员建议大力发展客家工艺美术产业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8-01-19 15:44:55  浏览:-
字号:

“人才是文化建设的决定性力量,工艺美术作为文化产业的支柱,近两年的数据显示,广东省工艺美术行业总产值占全国同行业总产值的1/4,得益于省工艺美术队伍中有一大批优秀人才。但我调研发现,梅州只有少量几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和一些民间艺术大师,缺乏国家级、正高(教授)等级别的高层次人才。”

在日前的政协分组讨论会上,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市政协常委王增丰指出,梅州工艺美术人才梯队出现断档,缺乏行业带头人和中青年力量支撑的情况不利于梅州文化产业发展。

“是梅州没有大师吗?恰恰相反,梅州有很多技艺不凡的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人才,但是缺少一个组织来培养和发现他们,来为他们的职称评定‘操心’。”王增丰委员建议,政府要加强人才建设,指定有关部门牵头成立非营利性组织,打通工艺美术人才职称评审晋升的渠道,让他们有“靠山”、有与政府沟通联络的平台。其次,大力开展“请进来”“走出去”活动,多引进行业专家、大师、艺术院校教授培养中青年艺术人才,同时邀请他们来梅州授课采风,带徒弟、做项目,组织本土人才外出交流参赛、参评,组建起老中青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合力把客家工艺美术文化产业做大做强,打造客家工艺美术文化的品牌,形成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