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政协提案落实情况追踪
建诤言出实招 促落实助发展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9-02-26 10:29:12  浏览:-
字号:

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召开以来,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专门委员会提交了提案288件,涉及范围广、整体质量高,其中《关于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提案》《关于打造梅州市科技产业创新园的提案》等23件与梅州经济社会发展、民生福祉息息相关的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市委陈敏书记、市政府张爱军市长和市政协主席会议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带动提案办理各方积极参与,特别是通过67家承办单位认真办理,有效推动了委员提案得到办理落实,提案办理答复率、满意率实现“百分之百”,许多百姓的呼声和愿望,通过提案反映和提案办理,已转化成为一件件政府惠民的好事实事。

创新驱动 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提案摘要

《关于打造梅州市科技产业创新园的提案》(提案人:邱伟能、温育青、梁锡光、吴善球、罗海涛、李昌栋)摘要:加快招商引资步伐,充分利用优势企业资源,打造园中园式的科技创新园;同时抓好政策研究,定期召开全市科技创新大会,激发全市创新活力;政府通过科技、融资、财税等政策,继续加大对企业科技创新的扶持力度;政府和企业共同做好科技人才的引进、培养和服务工作,在创新产业园区完善相关生活配套设施建设、完善吸引人才政策等措施,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落户,加强企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以企业为主体,以大学、科研机构为重点,通过政策引导、业务培训、机构服务等措施鼓励企业发明专利、申请专利,调动中介服务机构的积极性,提高专利申请的质量。

成效见闻

梅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作为提案主办单位,高度重视科技产业创新工作。2018年以来,围绕创建国家级高新区的目标,深入推进招商引资、绿色创新小镇规划建设、科技型企业培育以及人才引进等工作,园区扩能提质增效取得初步成效。至2018年底,园区共有紫晶存贮、珠江啤酒、燕岭科技等高新技术企业10家,全年实现税收1.06亿元,占园区总税收33.7%。

记者了解到,2018年,园区坚持“项目为王”理念,重点面向广州等珠三角地区和北京、浙江等发达地区,与广州各单位、市属国企开展联合招商推介活动,吸引了广汽零部件、广州酒家等一批科技型优势企业落户。特别是成功举办了中国国际绿色创新发展大会,吸引了微软、飞利浦、阿里巴巴、京东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知名企业和机构走进梅州、走进广梅产业园,现场签订了一系列项目,多个项目达成了合作意向。2018年,园区新签约科技型项目12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6个,5亿元以上项目1个)。2018年以来,嘉和电机、分子态、金柚康等10家企业入库广东省2018年科技型中小企业。

与此同时,园区立足梅州生态资源优势和现有产业基础,稳步推进绿色创新小镇规划建设,计划通过三年努力,建成以绿色健康、绿色制造、绿色智慧以及绿色金融等绿色产业为支撑,生产、生活、生态深度融合的绿色创新小镇。在科技创新人才培育方面,园区加强与广州市番职院、铁职院、城职院等职业院校的合作,2018年9月,由广州番职院与梅州广梅信公司合作开设的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正式开学。

记者手记

彰显委员责任,体现党政担当

省委、省政府《“十三五”广东科技创新规划》中明确指出,广东要打造国家科技产业创新示范区,大力发展创新性产业集群。在此背景下,邱伟能、温育青等委员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围绕梅州招商引资力度有待加强、创新发展引领不够、科技创新中介服务机构不够完善等问题咨政建言,体现了我市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能的政治自觉。

提案提得好,彰显着委员的责任;提案办得好,体现了党政部门的担当。目前我市在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我市的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相信梅州各级各部门将继续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科技创新研发力度,促进我市新兴产业培育和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发展富硒长寿食品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提案摘要

《关于发展富硒长寿食品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提案人:民盟梅州市委员会)摘要:我市大面积的富硒土壤为我市打造富硒长寿食品品牌提供了基础条件和保障,建议以富硒长寿食品发展为主导,进一步打造“世界客都 长寿硒谷”品牌。成立机构,聘请专家编制《梅州市富硒产业发展整体规划》,从政府层面制定富硒产业政策、地方法规等。同时推动制定硒产品强制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建设和完善富硒长寿食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建议对全市富硒土壤开展全面调查,完成全市硒含量的普查工作;重点支持富硒长寿食品现代物流发展,建立梅州客都富硒生态产业园区,加强宣传和对外开放,促进交流合作。

成效见闻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据最新勘测统计分析,梅州有8280平方公里富硒土壤区域,占全市国土总面积的52.3%,硒平均含量达0.7mg/kg土,比国家富硒标准高出75%。目前,我市设计了“梅州硒品”专用标志,并通过著作权登记保护,于2018年6月8日在梅州市四级农业龙头企业培训会上正式发布。2018年11月,我市正式出台《梅州市富硒农产品专用标志管理办法(暂行)》。与此同时,我市与暨南大学合作,启动了富硒米、富硒柚、富硒茶等产品的富硒标准制定。现已完成稻米161个样品,茶叶189个样品,金柚92个样品硒含量检测工作,其他相关检测陆续进行中,我市柚子、茶叶、稻米等主要农产品富硒标准将于2019年正式发布,为富硒农产品开发与认定提供可靠依据。

据介绍,通过对申报富硒农业生产基地的农业经营主体进行土壤硒含量、农产品硒含量的采样、检测、遴选,目前全市已经有2批共计148个富硒农业生产基地。

随着硒资源的发现以及政府的推动,不少企业纷纷积极“试水”硒产业发展。蕉岭县皇佑笔长寿食品实业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丘春兰从深圳返乡开发富硒产品。如今她的“长寿”事业越做越大,公司有3000平方米的厂房,2200亩原生林用于种植林下作物,以及1000亩果园,不仅打造了集“生产-研发-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还在广州、深圳、东莞、海南陵水设立了长寿休闲食品加盟店,并通过互联网将自主品牌食品销往全国各地。

记者手记

在扎实调研的基础上履职为民

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我市政府工作报告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激活农村发展力量”列入年度重点工作,明确提出梅州作为传统农业大市,发挥农业比较优势,推动乡村振兴,有着巨大的潜力和后劲。民盟梅州市委员会在扎实调研的基础上,指出当前富硒长寿食品产业发展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并从十个方面分析了打造“世界客都 长寿硒谷”品牌的办法,彰显了新时代下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履职为民、履职尽责的新风采。(梅州日报记者 刘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