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政协2018年提案工作回顾
助力发展建真言 关注民生献良策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9-02-19 10:05:25  浏览:-
字号:

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专门委员会紧扣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群众热点难点问题,精准选题,深入调研,提交了涉及范围广、质量高的提案288件,为推动党委、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进程,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至目前,288件提案已全部办理答复完毕,答复率、满意率实现“百分之百”。

市领导领衔督办

提案落地有声

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行人民政协职能的一种重要方式,是发挥“智库”作用、传达社情民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最直接的书面意见和建议。记者了解到,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以来立案的288件提案中,各民主党派集体提案101件、委员联名提案97件、个人提案90件。

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高度重视下,市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各方积极参与,67个承办单位认真办理。市政协提案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并组织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召开协商办案和办案工作推进会,成为提案办理工作中主要亮点之一,既为提案的落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在提案工作中发挥了引领、带动作用。

2018年,市委书记陈敏亲自圈定并领衔督办《关于扶持我市新三板企业挂牌后突破发展的建议》《关于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提案》两件重点提案,推动了提案建议的有效落实,充分发挥了提案办理的示范效应。市长张爱军领衔督办《关于打造商贸物流新体系,汇聚梅州产业升级新动能的建议》这一重点提案,通过召开督办会议,促成委员意见建议得到有效落实,推动相关问题得到解决。市政协主席会议领衔督办《关于加大梅州生态保护的力度,构建我市绿色屏障的建议》《关于加快大潮高速公路建设,尽快连接潮汕漳州大通道,助推梅州经济发展的建议》等重点提案,市政协主席陈建青多次率队调研考察,并形成专题报告,送有关职能部门决策参考。

围绕中心建言

服务改革发展

记者了解到,288件提案涉及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乡村振兴、促进城乡协调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多个领域。其中经济建设有关的提案56件,市政建设有关的提案48件,科教文卫体提案71件,政法统战劳动人事提案27件,综合类提案67件。经过全市67个承办单位认真办理,一系列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李礼醒等委员提出的《关于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提案》,紧紧围绕党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一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抓住了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体现出我市政协委员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高昂的参政议政热情。李才群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大梅州生态保护的力度,构建我市绿色屏障的建议》是市政协主席会议督办的重点提案。提案得到了林业部门很好的办理落实,各级林业部门大力实施新一轮“绿满梅州”大行动,促使我市绿化水平得到提升,生态状况持续改善,产业发展趋势良好,森林资源保护和发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致公党市委会提出的《关于加快大潮高速公路建设,尽快连接潮汕漳州大通道,助推梅州经济发展的建议》,被市政协主席会议列为民主监督性提案。有关部门认真办理提案,积极吸纳委员意见建议,推动大潮高速公路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为我市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紧密与潮汕和海西区的交流,促进重点民生改善、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客家文化艺术教育是政协委员们一直关注的问题。温荣华委员提出的《关于让客家山歌进入梅州市中小学校园的建议》的提案,得到了市文化教育部门积极办理,对推动我市边远山区客家山歌进校园起到了积极作用。目前,我市把客家山歌进校园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项重要工作落实抓好,以小学为重点,在条件、基础较好的县(市、区)打造“客家山歌进校园”教育试点示范学校,共同推进客家山歌进校园、进课堂工作。

传递社情民意

助推民生改善

政协委员高度重视改善民生问题,提出了许多具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得到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市人民医院周边交通问题一直是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黄塘路商铺众多难以扩建,每天有近万人和三四千辆车由此进出医院。“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期,这短短的几百米路能堵上半小时。”在黄塘路经营小店的叶女士说,这里甚至还发生过救护车被堵在路上进不了医院的情况。2018年初,农工党市委会提交《关于进一步打通黄塘医院“生命通道”的建议》的提案。承办单位答复表示,新峰桥至环市路道路的建成能够有效分流黄塘路的车流,该项目已列入2018年度建设计划,已完成初步设计工作,土地房屋征收工作正在进行,同时采取了一系列排堵保畅措施保障道路通行。相关部门将全力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保障医院充分发挥服务民生的社会功能。

此外,《关于“优化交叉口,提升通行效率”的建议》等提案,有关部门积极沟通协调,不断进行路口红绿灯智能配时优化,调整完善各路口高峰期、次高峰期、平峰期等的通行时间,提升路口通行效率,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实效。

政协提案凝聚着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智慧,倾注了委员和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期盼。提案工作在推进我市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在书写梅州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篇章中不断发挥着重要作用。(记者 刘晓娟 通 讯 员 戴德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