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传统工艺 人才培养工作
市人大代表、广东富大陶瓷研发部主任黄志超: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9-03-03 15:51:03  浏览:-
字号:

参加这次市人民代表大会,我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履职期间,我结合工作行业实际建言献策,做好代表工作,履好职,尽好责。

在履职的过程中,我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市政府工作报告的精神,并结合工作行业,在分组讨论会上对大埔陶瓷接下来的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另外,针对大埔陶瓷产业的实际,我和大埔陶瓷行业协会会长郭福琼等几位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强对我市传统工艺人才培养”的建议。

我市拥有“大埔陶瓷”、“五华石雕”、“兴宁编织”等优秀的传统工艺,这些传统工艺产业为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我和其他几位代表了解到,目前,传承与发展我市传统工艺的工匠们长期坚守在生产一线,并做出了突出贡献。但传统工艺产业收入待遇低、劳动强度大、短期内难见效等原因,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学习、从事此项工作,出现了掌握传统工艺技能人才紧缺的问题。我们就这个情况提出了建议,希望进一步加强对我市传统工艺人才培养。

我们建议开展授予“梅州市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工作,加快我市传统工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师带徒等方式,培养本土传统工艺技能人才,努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氛围。

同时,我们建议在产品设计创作中融入客家文化、梅州红色文化等元素,提升梅州传统工艺作品文化内涵,注重文化创意、技术创新,做好“传统工艺+文化”、“传统工艺+旅游”等文章,加强文化自信,提升传统工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