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作讲话 张爱军陈建青等出席
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9-03-03 15:34:38  浏览:-
字号:

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连志城 摄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昨日上午,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在梅城亮胜客家艺术中心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并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

本次大会应到会代表418人,实际到会代表393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的执行主席是:陈敏、杜敏琪、黎健平、曾小华、张映平、蓝伟东、黄立强、彭延虎、陈俊钦、古广胜、巫繁星、李敏、邹玲、陈志文、卓利清、钟光灵、徐庆青、黄建庭、曾永祥、曾庆辉。

会议由市委书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陈敏主持。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张爱军、陈建青、黄文沐、李远青、闫景军、刘棕会、余其豹、黄建固、曾尚忠、张晨、温向芳、宁惠军、叶解春、韩小林、周秋明、马志元、陈元星、张文广、陈志宁等市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刘思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少荣,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谢志云、张硕、刘锐清,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

大会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计划的决议、关于市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的决议、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随后,陈敏作讲话。他指出,过去的一年,是梅州发展进程中令人难忘、很不平凡的一年。在宏观形势错综复杂、政治建设任务艰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改革发展工作繁重的大背景下,全市上下齐心协力、砥砺奋进,实现了党的建设稳步加强,改革开放稳步深化,经济发展稳步转型,城乡建设稳步提升,民生福祉稳步改善。过去的一年,是人大工作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的一年。全市各级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坚持“人民代表为人民”,履好法定职责、发挥代表作用,贡献了人大智慧、人大力量和人大方案。过去的一年,是“一府一委两院”自觉接受监督,主动报告工作的一年。“一府一委两院”积极配合人大工作,切实抓好代表意见建议、常委会审议意见的办理落实,各项工作认真努力,成效明显。

“‘梅花香自苦寒来’这一梅州人精神,彰显的是吃苦耐劳、立志成功的深刻含义。”陈敏强调,一代又一代梅州人打开山门、敞开围龙,在改革发展浪潮中乘风破浪、奋勇搏击,留下了生动实践,创造了精彩华章。站在新时代、新起点,全市广大领导干部、全体人大代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担当、接续拼搏、苦干实战,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的精神,以实际行动奋勇争先、敢作善为,让幸福自然来敲门。一是保持定力,一张蓝图干到底。各级领导干部、人大代表要自觉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围绕市委全会、市“两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细化抓落实的项目书、责任状,一张图纸干到底;要坚持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立足粤北生态发展区定位,步调一致、互相配合,突出特色、错位竞争;要常态化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对标最优最好最先进,从小做起、积少成多,推动各项工作与时俱进、更上一层楼。二是满腔热情,一心一意谋发展。现在的梅州,信心满贯、士气高昂、干劲十足,发展前景可期。各级领导干部、人大代表要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制度作用;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带领全市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起追梦、一起奔跑、一起奋斗,把幸福牢牢掌握在手中。三是攻坚克难,一以贯之抓落实。2019年是“转作风、抓落实”年,各级领导干部、人大代表要以“重任在肩思奋进,无须扬鞭自奋蹄”的精神,始终保持创业激情、创新活力、创造追求,干出精品、干出一流、干到极致;要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不怕困难、正视矛盾,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化解矛盾、排忧解难中提高能力、体现才气、增强本领;要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作风,以过硬措施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狠抓工作落实,多到一线调查研究、视察监督,多到基层收集民意、掌握民情,多到现场推动工作、跟踪问效;要聚焦实践实干实效,鼓励先行先试、改革创新,坚定不移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原则,旗帜鲜明地给改革创新者撑腰,让实干者实惠、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

陈敏强调,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行使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各项职权,切实加强和代表的联系,不断探索新实践、展现新作为,大力加强自身建设,推动人大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各级人大代表要倍加珍惜人民的信任和重托,履好代表职责,广泛联系群众,充分发挥作用,努力在各行各业当先锋、作表率。

陈敏强调,全市各级党员干部、人大代表要万众一心,使出浑身解数,拿出叶剑英元帅等老一辈革命家干革命时“不要命”的劲头来,拿出习仲勋等广东改革开放先驱“第一个吃螃蟹”的精神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用澎湃的激情、只争朝夕的姿态,让梅州的绿色发展速度越来越快。(首席记者罗诚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