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实工作不懈奋斗 推动生态富民强市
市委七届四次全会与会人员分组讨论时表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8-01-09 09:33:39  浏览:-
字号:

昨日,市委七届四次全会在梅城召开。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的要求,总结去年工作,分析研判形势,部署今年工作。

与会人员参加分组讨论时纷纷表示,谭君铁书记代表市委常委会在全会上作的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形势准确到位,部署工作全面具体,符合中央、省委要求和梅州实际,必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梅州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我们要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引向深入,坚持高质量发展,踏踏实实干好工作,不懈奋斗取得更好成绩,推动生态富民强市,开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局面。

1 关键词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乡村振兴战略是农业农村农民“三位一体”的系统工程,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推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从报告中可看出,我市把乡村振兴摆在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市委农办主任罗伟章说,谭君铁书记在全会上作的报告明确了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和思路,进一步明确了我市推动乡村振兴的具体抓手。接下来,市委农办将按照报告要求抓好贯彻落实,努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快建设美丽乡村,进一步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创新城乡融合发展机制,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市农业局局长刘玉涛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在产业兴旺上下功夫,要提升一产、融合三产。具体来说,要在数量方面发挥好粮食保障功能,在质量方面突出抓好生态绿色、富硒长寿、文化特色,同时推动农业产业链进一步向精深加工、文旅结合方向延伸。此外,要抓好农村改革,培育好农业经营主体。接下来,农业部门要重点做好硒的工作,擦亮品牌,同时做好加工工作,加重砝码。

2 关键词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全会提出,我市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用最严的责任、最严的措施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各项任务,以实干实效还人民群众一片蓝天、一江清水、一方净土。

市环保局局长姚铠滔表示,全市环保部门将按照全会部署要求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土壤污染防御战,强化重点流域环境综合整治,以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各项措施,以实干实效守护好梅州的绿水青山。将重点抓好黄标车淘汰,加强扬尘治理、露天焚烧和工业源污染防治,确保大气环境质量稳中有升;积极推进农村环境保护,协同相关部门加快补齐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强化执法监管,加强对污染防治措施落实的督查督办问责;认真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差别化发展战略,严守生态红线。

丰顺县委书记曾永祥表示,丰顺县将以市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做好水、土壤、大气三大污染防治工作,在榕江北河水体达标摘牌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乡镇饮用水源地规范保护建设、开展六城同创等各项环保举措,将污染防治、环境保护工作与新农村建设、县城扩容提质、精准脱贫等工作结合起来,让好山好水好空气成为丰顺县的靓丽名片,以良好的生态环境助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让“中国温泉之城”更加宜居宜业宜游。

3 关键词 加快经济转型升级

全会提出,我市要以发展高质量的实体经济为重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推进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增强区域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市经信局局长王健表示,产业结构单一、产业链条缺失、辐射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少,是梅州工业目前面临的困境。他认为,接下来工作关键是激活工业存量、做实工业增量。要通过落实好省“实体经济十条”等扶持政策和促进企业技术创新、智能化应用、信息化建设等方式达到提质增效。他表示,创新驱动的主体是企业,接下来将进一步提高规上企业建立研发机构的比例,同时抢抓国家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的契机,通过信息化去推动工业化的发展。

4 关键词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会强调要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进一步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是推动转型升级、加快经济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梅县区委书记钟光灵说,梅县区将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破解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同时,通过进一步严格干部队伍培训,不断提升干部的专业素养和办事本领,全力净化全区各级党组织的党内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在公平法治的前提下正大光明地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保护和调动企业家的积极性,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努力营造亲商、富商、安商的营商环境。

市政务中心管理办主任何育苗说,行政服务中心将以“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为目标,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把深化简政放权、“互联网+”、政务队伍建设贯穿始终,不断提升政务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打造优质高效快捷的政务服务环境。今年将以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为重点,完善横向以“实体大厅、网上大厅、12345政府服务热线”构成的三大平台、纵向以四级服务中心(站)构成的四级体系服务功能,实现政务服务全覆盖;以“马上办”改革为引领,拓展完善“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加大联审联办改革力度,提高行政审批标准化结果应用水平,探索“菜单式服务”改革,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改革;以作风效能建设为保障,优化整合效能监察体系,促进服务提速增效。

5 关键词 规划建设特色小镇

全会指出,建设特色小镇是当前扩大有效投资的重点,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要充分依托资源禀赋,规划建设一批富有吸引力的特色小镇。

“平远将在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基础上,依托镇村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推广‘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特色发展模式,建设因地制宜、各具特色且互为融合的生态富民带。”平远县委书记宋才华说,全会报告提出要依托资源禀赋,规划建设富有吸引力的特色小镇,这对平远来说是福音也是机遇。凭借良好的自然生态和特色的农业产业等优势,平远将在每个镇通过引进企业或培育专业合作社等模式量身谋划打造1个以上的产业发展平台,并调动村民踊跃参与建设开发,抓好生态富民带建设。同时,平远将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实现工业富县;加大力度推进G206线绕城段、瑞梅铁路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加速新老城区融合发展,建设宜居宜业美丽县城,全力实现生态富民强县新目标。

6 关键词 持续保障改善民生

全会报告在“保障和改善重点民生”部分提了三大要求,分别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

梅县东山中学校长安国强表示,梅州的教育事业在历史上成绩辉煌但如今已大大落后,教育不充分不均衡发展的问题是制约我市发展的短板之一,需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优先发展。“报告关注的问题贴近民生,像‘择校热’‘大班额’问题,这既有供给总量不足的原因,也有学生多元化发展需求等因素的矛盾。”安国强表示,梅州教育补短板要紧扣规范化、均衡化、信息化、集团化、国际化发展趋势对标补差,着眼关键转变,加快教学质量提质增效。“眼光要向上看,高中教育的出口是高等教育,要先明确大学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安国强说,现在高校六成学生通过自主招生入学,高中要着眼学科竞赛、培养学生发挥特长。同时也要向下看,认识到九年义务教育的支撑作用,引导义务教育阶段培养全面发展、特长突出的学生。

市人社局局长伍卫华说,随着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我市部分普通劳动力面临技术性、群体性失业风险,特别是当前现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快速发展,高技能人才短缺的问题更加突出。接下来,市人社局将重点加大技能人才引进和培养。“我们将通过大力宣传认真落实‘人才新政20条’,面向全国引进急需紧缺高技能人才,同时推动全市技工院校向内涵发展转变,瞄准省、市产业发展需求,加快调整专业结构。此外,积极参与并举办好国家、省、市级技工院校技能大赛,注重表彰激励,营造技能人才成长发展良好环境。”伍卫华说。

7 关键词 打造广东文化名城

全会提出,梅州要弘扬优秀客家文化和红色文化,打造广东文化名城;要树立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梅州文化多元融合、繁荣兴盛,让文化成为梅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名片。

“文化是城市的血脉和灵魂。梅州有集大成的客家文化,还有苏区红色文化、华侨文化、足球文化,是推进城市差异化发展的独特优势。”市文广新局局长温文青说,贯彻落实此次全会精神,必须坚定文化自信,提高文化自觉,着力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提高文化治理能力,尤其是要大力弘扬客家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让梅州真正成为全球客家人的精神家园。要抓好《客家文化(梅州)生态保护实验区总体规划(2017—2030)》和2018—2020年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重点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中心、展示馆、传习所建设,通过传习、交流、研究、收藏、展示、展演等方式,让原生态的客家文化遗产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8 关键词 加强党的建设

全会提出,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五华县河东镇党委书记魏婷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此次全会也要求市县镇村四级书记共抓乡村振兴,由此也对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镇村干部是中坚力量。”魏婷说,今后工作中,她将更加注重谋划探索加强镇村党建工作,把镇村两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上来,真正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基层党员干部的奋斗目标和追求,培养造就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