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瑞生谭君铁方利旭等参加
梅州代表团审议省“两院”报告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8-01-31 09:39:52  浏览:-
字号:

1月29日下午和30日上午,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梅州代表团进行分组讨论,认真审议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副省长许瑞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谭君铁,市长方利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主任黄建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黎健平等参加讨论。

代表们认为,省“两院”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分析问题深入透彻,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对司法工作的要求,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职责,彰显了坚持党的领导、严格公正司法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体现了以民为本、司法为民的司法理念和民生情怀,符合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

代表们建议,梅州作为全省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地,守护绿水青山的责任非常重大,建议省“两院”深入研究跨区域的破坏环境问题、特别是跨境河流水污染防治问题,加强与相关地区法院、检察院的沟通协作,建立长效协作机制,依法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让违法企业、个人付出沉重代价,确保梅州青山绿水永存。同时,省“两院”要加大协同力度,及时将工作中发现的法律灰色地带、漏洞向省人大常委会和上级反映,通过完善立法等加以解决;要以落实员额制为契机,进一步把队伍建设好、管理好,着力增强法官、检察官的责任感、荣誉感和正义感,用办案的良好成效赢得人民群众对法官、检察官的信任。

代表们还围绕加大宪法教育和法治宣传力度、破解执行难、加大环保公益诉讼力度、深化“两法衔接”(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支持山区智慧法院建设、利用大数据平台加大扫黑除恶力度、加强电信诈骗源头治理、重视惩治“小官大贪”特别是扶贫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等提出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