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我市召开全市村级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8-03-24 18:01:56  浏览:-
字号:

昨日,我市召开村级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新精神新部署,以及省委第九巡视组指导要求,对全市开展村级巡察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会上,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杜敏琪对此次村级巡察工作任务进行部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黄建固作了讲话。会后,还对有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

黄建固指出,开展村级巡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对巡察工作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的重大任务,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有益探索,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生态富民强市的有力保障。此项工作市委高度重视,得到省委第九巡视组王晓超组长的悉心指导。黄建固要求,要充分认识开展村级巡察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发扬“亮剑”精神、敢当“黑脸包公”,集中发力,重点关注涉农领域腐败问题和涉黑涉恶腐败问题;要规范工作要求,创新方式方法,严抓成果运用,确保巡察得民心、顺民意;要强化责任担当,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保障,严明工作纪律,确保巡察顺利推进、取得实效;要勇于创新、敢于探索,不断完善工作做法,善于归纳总结经验,加大宣传推广力度,释放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强烈信号。

根据市委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我市将从3月下旬至4月下旬对全市64个村(社区)进行巡察。此次巡察按照“化繁为简”“以最小的成本取得最大成效”“一竿子插到底,直奔主题”的原则,采取“三个一批”方式开展,即:由市委巡察组巡察一批,由县级交叉巡察组巡察一批,由各县(市、区)巡察一批。巡察组将直插基层,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重点围绕村级组织在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过程中是否存在打折扣、搞变通、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村级组织建设是否存在软弱涣散,村(社区)干部作风是否存在歪风邪气、蛮横霸道、破坏党群干群关系;村级组织和村(社区)干部是否存在搞封建迷信,对邪教、非法宗教、非法传教不制止不报告;村(社区)干部在“三资”管理处置过程中是否存在以权谋私、贪污挪用;村(社区)干部在落实上级脱贫攻坚、富农惠农政策中是否存在虚报冒领、雁过拔毛、优亲厚友、截留私分;村(社区)干部是否存在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六方面问题开展巡察监督,着力发现和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巡察组将于3月30日前全面进驻被巡察的村(社区)开展巡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