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各界畅谈新时代抒发新愿景之一
建设卫生强市 打造健康梅州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7-10-22 14:30:22  浏览:-
字号: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作的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提到的“健康”元素,引发了我市干部群众的关注和热议。他们表示,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健康中国战略为契机,开启全民健康新时代。

“报告中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内容为我市今后医疗卫生工作指明了奋斗方向。”市卫计局局长林雨兰说,“十三五”时期是我市全力建设卫生强市、开展医疗卫生强基创优行动、全面深化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打造“健康梅州”的关键时期。我们将以保障人民健康为核心,以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为着力点,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加快卫生计生发展转型升级、提升卫生计生服务水平为导向,完善新型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以推进实现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提高人民健康素质、增进健康公平为目标,构建全民健康促进体系,为我市建设成为卫生强市、打造健康梅州、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卫生保障。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完全说出了我们养老工作者的心声。”市党代表、平远县托老中心副主任胡春扬说,从事养老服务行业十多年来,她感受到了国家对社会民生保障的重视,我市养老服务质量也不断提升。但从现状看,我市养老机构大多都停留在“养”的层面,没有配套的专业医疗队伍,这让很多老人生病时无法得到及时有效治疗。胡春扬认为,推进医养结合,除了养老事业从业人员要有“把老人当亲人,把岗位当事业”的服务意识外,还需要政府加大扶持力度,成立专业的医疗队伍,携手养老机构开启养老服务新纪元。

在兴宁经营诊所的陈的娥表示,现在政府放宽了政策,执业医生通过规范程序就可以申请个体经营,同时国家也加强了对药品的管理,有效规范了药品市场。陈的娥表示,现在基层医疗条件越来越好,许多民众更愿意选择公立医疗机构。因此,许多个体诊所都在寻求转型升级,从“医治”转变为“保健疗养”,希望结合当前民众较为关心的养生保健,为民众提供保健服务。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兴宁市鸿惠医院副院长罗钢华说,党和国家对医疗和健康的重视,为民营医院向社会大众提供医疗服务开拓了广阔的市场。接下来,他们将积极提高医疗技术,加强医务工作人员医德医风教育,为当地民众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