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各届畅谈新时代抒发新愿景之四
完善社会保障增强群众获得感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7-10-25 09:33:15  浏览:-
字号:

在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二字重千钧。社会保障直接关系着百姓的切身利益,亦在报告中得到体现:“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这不仅为社会保障工作指明了方向,还为百姓未来更加美好的生活带来了福音、增添了信心。

“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帮助,帮我渡过难关,相信今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兴宁市合水镇的低保户吕女士对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感受颇深。2014年,一场大火把吕女士的住所化为灰烬。祸不单行,她的丈夫同年因患肝癌去世。“上有老下有小,仅依靠我打散工维持家用。为此,居委会给我申请了低保。”吕女士说,近年来,农村低保补助逐年提高,政府还给她一家买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吕女士感慨道:“十九大报告对困难群众予以特别关注,我们很感动。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低保对象的生活水平会不断提高,改革发展成果会惠及更多的人。”

对于从事了多年基层妇女儿童服务项目的肖勋铭来说,十九大报告中提及的“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让他备感鼓舞。近年来,农村山区的妇女儿童群体的困难越来越得到各社会阶层的重视和支持,越来越多社会人士投身于各种慈善救助活动之中,各种类型的社会服务项目也逐步落地农村,作为农村留守人群服务项目的实施者,肖勋铭深深体会到农村社会问题的严重性。“这些问题列入了十九大报告,建立逐步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体现了党和国家践行‘民生无小事’的服务精神和服务承诺。这将是我们开展基层群众服务活动的行动保障。”肖勋铭说。

报告明确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引起百姓的持续关注。“房住不炒”上了当天微博的热门话题榜。“90后”梅城市民张丽敏一直关心房价问题,她说:“报告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对年轻人来说是一个利好的消息。一方面有利于保障普通百姓的购房需求,另一方面有助于激活房屋租赁市场,赋予租房者更多的权利。让房子回归‘居住属性’,避免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减少非理性购房需求。”

“十九大报告将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强调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市人社局局长伍卫华表示,该局将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不断提高参保率和缴费率;稳妥推进医保城乡一体化,逐步提高统筹层次,推动生育保险与医疗保险合并实施,积极推进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做好待遇调整工作,稳步提高各类社保待遇水平,增强群众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