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各界畅谈新时代抒发新愿景之二
干群同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7-10-23 10:23:46  浏览:-
字号:

“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说的一句话至今仍温暖着梅州17万多贫困群众的心窝。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发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铿锵之音,进一步振奋了贫困户脱贫的信心。大埔县西河镇纯德村的驻村干部和贫困户纷纷表示,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结合实际扎实做好本职工作,抓好当前生产,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18日一早,纯德村贫困户张上福一家就围坐在电视机前,收看收听党的十九大开幕会实况直播。“十九大报告中,我最关心的还是惠农和扶贫政策,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表了决心,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作为贫困户,我备感振奋。”张上福夫妇原来在广州打工,2015年因父亲中风,夫妇俩辞职回乡照顾老人。去年,张上福继承父业,接手管理家里的100多棵蜜柚,当年收成15000斤。作为“新农民”,张上福第一年便遇上销售难题。“我向驻村干部反映这个问题之后,他帮我制作了蜜柚宣传片,并将蜜柚送检,达到富硒标准。同时,通过微商销售,去年我在线上卖出了五六千斤,比批发商收购价每斤增加收益0.5元。”张上福说,看到销路打开了,他去年还扩种100多株柚苗。今年,张上福主动利用微商销售蜜柚,因为品质好而供不应求,不仅自己销售了1万多斤,还帮村民销售了几千斤,村民对他的印象一下从“蜜柚大叔”变为“销售达人”。

“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从中可以看出,脱贫攻坚,不仅仅是贫困户和党委政府的责任,我们也应义不容辞。”大埔县硒望农业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国垚说。2012年,大学毕业的张国垚回乡创业,发展猪养殖和蜜柚种植。去年12月,他投入100万元注册成立硒望农业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将纯德村3户贫困户纳入其中,带动贫困户通过发展种养产业实现增收,张上福便是受益者之一。在驻村工作队的支持下,合作社新引种20亩猕猴桃,建立起全市最大的猕猴桃种植基地。“值得高兴的是,去年种下的猕猴桃今年已经挂果了,证明我们引种成功了。”张国垚说。

“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十九大报告中的这些内容既为我指明了今后工作的方向,又让我感受到压力和动力。”梅州市农业局派驻纯德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兼西河镇党委委员肖铭浩告诉记者,接触扶贫工作已经有6年了,深切感受到新时期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帮扶力度和关注程度是“前所未有的”。“作为驻村干部,我希望能够和贫困户达成共识,帮他们找到一条可持续的增收途径。”肖铭浩表示,今后将继续实干苦干,加大力度扶持农业合作社,引导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参与产业帮扶项目,以点带面,帮助村民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脱贫致富。据了解,市农业局还依托业务优势,因地制宜引进富硒、富锌、富铁等稻米品种,并发展林下仿野生金线莲种植,加快纯德村脱贫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