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水平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梅州代表团向记者开放团组会议,谭君铁回答媒体关心的热点问题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8-01-28 14:46:40  浏览:-
字号:

在媒体提问环节,谭君铁回答了记者提问。(特派首席记者钟小丰 摄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按照主体功能定位,梅州如何处理好保护生态和加快发展的关系?如何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怎样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根据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安排,梅州代表团向记者开放团组会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谭君铁回答了《南方日报》、中外新闻社等媒体记者关心的热点话题。

谭君铁表示,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提出,要深刻把握区域特点和发展条件的变化,改变粤东西北作为同类地区的思维定势,结合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进一步明确珠三角、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的发展定位,明确协调发展的努力方向。要牢牢把握粤北山区的生态发展定位,筑牢粤北生态屏障,以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为引领,在高水平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根据主体功能定位,对不同区域实施差异化评价考核。这是省委省政府在深化认识省情的基础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大部署。梅州要顺应新定位、新要求,进一步深化对市情的认识,全面把握生态环境良好、客家历史人文丰厚的独特优势,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走生态富民强市新路子,促进对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谭君铁认为,梅州地处山区,远离中心城市辐射,产业基础薄弱,产业要素相对难以集聚。梅州作为省里确定的生态发展区,是广东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水源地,如果追求粗放型、低质量的发展道路,梅州的生态、文化价值就会大打折扣,对广东生态文明建设的贡献也会大打折扣。因此,梅州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省“两会”的部署,结合省委书记李希同志来梅调研讲话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大力推进改革开放,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方面取得扎实进展,推动生态富民强市,奋力开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局面。

谭君铁表示,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梅州将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一是坚持不懈厚植生态优势,做到一手抓生态建设、一手抓污染防治,突出抓好植树造林、林相改造、崩岗治理等,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公园;全面落实河长制,确保一江清水长流不息;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保护土壤安全;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强工地道路扬尘、工业源、露天焚烧等污染防控,确保空气清新。二是力促制造业转型升级。在梅兴华丰产业集聚带集中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广梅产业转移园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发挥线路板、电声、陶瓷等产业优势,激发企业主体活力,按照制造业特色小镇的发展路径,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迈向中高端。三是力促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以梅江韩江绿色健康文化旅游产业带为统领,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打造文旅小镇、足球小镇、花灯小镇等独具魅力的特色小镇,整体提升梅州文化旅游产业影响力。四是力促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增加中高端供给、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为目标,发挥绿色、安全、有机等优势,联合省农业厅、省科学院、省农科院,组建专家团队对大宗农产品进行全链条开发,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分层次推进整洁乡村、宜居乡村、美丽乡村建设,整洁乡村今年实现全覆盖。五是努力培育与生态发展区、与梅州资源禀赋相适应的新业态。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产业发展,要在守护好青山绿水的基础上,精准研究战略新兴产业落地需要的政策、人才、环境支撑,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区域总部经济、文化创意、冷链物流、生物制药等环境友好型、物流成本敏感度低、附加值高的产业。六是持续用力抓好干部队伍建设,突出抓好政治建设、作风建设,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按照中央、省委部署,结合省委书记李希同志来梅调研讲话要求,进一步细化措施,对干部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全面落实首问责任制、马上就办工作机制,做到“亲”则两利、“清”则两安,把梅州打造成为高端产业、高端人才集聚的福地、洼地。

谭君铁表示,梅州是全省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全市相对贫困人口158994人、占全省9.1%,省定贫困村349条、占全省15.3%。2016年、2017年均完成省下达给梅州的年度脱贫任务,全市共有110896人实现精准脱贫。今年将完成48098人精准脱贫任务,确保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一个都不掉队。今后将严格按照中央、省委的部署,夯实市、县、镇、村的责任,突出县、镇主体责任落实,在发挥帮扶单位积极性、完成省定贫困村精准脱贫攻坚任务的同时,特别注重抓好分散贫困人口的精准脱贫攻坚。市级层面将重点抓好督促检查,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督查巡查制度、资金监管制度,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确保扶贫领域风清气正。(本报记者 刘世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