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变”与“不变” 推动高质量发展
市政府研究室主要负责人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8-01-18 09:48:58  浏览:-
字号:

昨日上午,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市长方利旭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是如何起草的?征求过哪些意见?有何特点?记者专访了《报告》起草组副组长、市政府研究室主任刘裕君,了解起草过程。

记者:(以下简称“记”)请问今年的《报告》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起草的?经历了哪些过程?

刘裕君:(以下简称“刘”)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本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为客观实在总结好2017年政府工作,科学谋划好2018年工作,起草好《报告》,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成立了《报告》起草小组,制订了工作方案,认真组织《报告》起草。

《报告》于2017年12月中旬完成初稿,方利旭市长多次审阅,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对《报告》初稿进行专题研究;书面征求了市政府领导以及各县(市、区)、中央省属、市直各单位的意见;受方市长委托,曾尚忠副市长率《报告》起草小组,分别到市人大、市政协征求意见。

在此期间,方市长多次召集各位副市长专题研究政府工作,先后带队到各县(市、区)、有关企业及龙岩、赣州等地开展调研,就如何增强经济后劲、加快发展步伐,深化改革创新、激活内生动力等方面,与社会各界、基层同志交换意见。起草小组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三次全会精神、市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和省委书记李希来梅调研讲话精神,以及有关政策、文件;同时结合专题调研、外出学习考察,把梅州实际情况和可借鉴的发展经验充分融合,写入《报告》。

记:《报告》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是什么?

刘:《报告》分两大部分,约1.5万字。

第一部分是2017年工作回顾。在这里全面回顾了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既实事求是总结了工作中的亮点,回应了广大群众对民生实事等问题的关切,也对政府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

第二部分是2018年工作安排。在这部分中,结合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工作目标任务,初步提出了2018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重点围绕七个方面做好2018年政府工作。“民生是为政之要”,参照省政府实施十件民生实事的做法,市政府坚持量力而行、尽心而为,继续办好十件民生实事。

记:您认为今年《报告》的特点有哪些?

刘:今年《报告》是一个年度报告,特点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坚持以发展的眼光谋划工作,找准着力点。2018年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发展的机遇和动力前所未有。为谋划好今年政府工作,我们认真贯彻中央和省的有关会议精神,按照市委的工作部署,把握“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深刻理解发展第一要务没有改变,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变了的丰富内涵,进一步深化对市情认识,积极探索生态富民强市新路径,努力破解我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聚焦发展不充分的产业、尚未有效利用的资源,统筹兼顾,综合施策,着力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坚持从实际出发,打好扬长和补短组合拳。近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发展的短板也不容忽视。比如说,在今后工作中,针对我市目前主要靠投资拉动、基础设施仍然欠账较多的实际,提出要坚持不懈加大投资,改善发展条件,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针对实体经济发展不足、经济总量上不去的实际,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加大科技、人才、品牌等要素投入,坚定不移发展产业;针对中心城区集聚产业和承载人口的能力弱、城镇化进程还有较大空间的实际,提出要重塑新型城乡关系,加快中心城区建设,大力发展特色小镇,促进城乡融合发展;针对我市农业比较优势突出、农村发展潜力和后劲巨大的实际,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激活农村发展力量;针对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也是梅州人民幸福靠山的实际,提出要保护好环境,才能更好地推进生态富民强市,实现绿色发展;针对梅州远离经济中心、对外交流合作不够密切的实际,提出要以开放促发展、改革增活力,更好地融入开放共赢的新时代等等。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务实增进民生福祉。民生实事历来是代表、委员和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为选好今年的十件民生实事,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认真研究谋划。一是充分征集民意。我们充分借助社会力量,专门委托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合作开展调研,形成了2018年梅州市十件民生实事民意征集调研报告,尽可能掌握不同群体的民生诉求。二是深入开展调研。方市长、各位副市长和起草小组先后到基层和市直相关单位开展调研,了解群众最期盼解决的民生问题,让实事更贴群众意愿。三是广泛征求意见。结合落实省十件民生实事(初稿)和国家、省、市各项惠民政策,向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征集民生实事备选项目,形成了民生实事初稿,并书面征求了相关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意见。同时,将初步筛选的实事备选项目向市几套班子成员征集意见建议。综合前期征求意见和票选情况,梳理了十件36项民生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