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村级巡察全面展开
市县32个巡察组全部进驻被巡察的64个村(社区)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8-03-30 09:36:16  浏览:-
字号:

日前,根据市委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以及省委第九巡视组指导要求,5个市委巡察组、8个县级交叉巡察组和19个县(市、区)委巡察组全部进驻被巡察的64个村(社区),并在被巡察村(社区)召开了巡察工作动员会。至此,我市村级巡察全面展开。

探索开展村级巡察工作是我市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视巡察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指示要求,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巡察监督,破解基层党内监督难题,打通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一项创新举措。省委第九巡视组在梅巡视期间,王晓超组长支招、点题,指导我市先行先试、市县联动开展对行政村的政治巡察,为全省提供示范。对此,市委高度重视,专门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全市开展村级巡察的工作方案》;3月23日,我市召开了村级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据悉,此次村级巡察将从3月下旬开始至4月下旬结束,为期一个月。采取“三个一批”方式开展,即:由市委巡察组巡察一批,由县级交叉巡察组巡察一批,由各县(市、区)巡察一批。巡察组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按照“化繁为简”“以最小的成本取得最大成效”“一竿子插到底,直奔主题”的原则,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重点围绕村级组织在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过程中是否存在打折扣、搞变通、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村级组织建设是否存在软弱涣散,村(社区)干部作风是否存在歪风邪气、蛮横霸道、破坏党群干群关系;村级组织和村(社区)干部是否存在搞封建迷信,对邪教、非法宗教、非法传教不制止不报告;村(社区)干部在“三资”管理处置过程中是否存在以权谋私、贪污挪用;村(社区)干部在落实上级脱贫攻坚、富农惠农政策中是否存在虚报冒领、雁过拔毛、优亲厚友、截留私分;村(社区)干部是否存在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六方面问题开展巡察监督,着力发现和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被巡察村(社区)所在镇(街)党委(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精心组织、积极配合,对存在的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不护短,全力保障巡察工作顺利开展;被巡察的村(社区)干部表示将提高认识,端正态度,主动接受监督,全力支持配合,并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建强基层党组织,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巡察期间,各巡察组设专门举报电话、邮政信箱,畅通干部群众举报和反映问题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