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履行抓基层党建的“天职”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听取县(市、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并进行评议;谭君铁强调切实增强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意识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8-03-07 09:32:28  浏览:-
字号:

昨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听取县(市、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并进行评议。市委书记谭君铁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各县(区)委书记,兴宁市委、五华县委负责同志和市直机关工委、梅州高新区党工委、市“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围绕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开展述职;与会人员对述职人员进行评议。会议充分肯定各县(市、区)、相关党工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全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基层党建工作抓紧抓实抓出了新成效。

谭君铁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牢固树立全市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前哨和坚固堡垒。一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带着职责学、带着感情学,从中汲取丰富的营养、前进的力量,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基层党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确保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要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突出政治功能抓基层党建,引导基层组织和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举措,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流毒影响。三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建设各环节,把管党治党的压力传递到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不断强化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和作用,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基层得到落实。四要坚持把基层党建放到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去谋划推进,真正做到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谭君铁强调,要切实增强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意识,全面履行抓基层党建的“天职”。一是统筹谋划。要定期研究部署和督查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市委每个月研判一次党建工作特别是基层党建工作,把基层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各县(市、区)委要明确抓基层党建的总体目标、具体要求,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办法心中有数。二是蹲点示范。全面落实“书记带头、领导挂点”责任制,县(市、区)委书记要带头挂点情况最复杂、问题最突出的镇村,党政班子成员每人挂钩联系一个镇一个村,深入了解实际情况,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努力把联系点打造成示范点。三是注重调查研究。围绕基层重点难点问题和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开展专题调研,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基层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扎实。四是狠抓责任落实。通过一级抓一级,把责任明确起来,把压力传导下去,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与干部使用、奖惩、教育、管理结合起来。

谭君铁强调,要以提升政治领导力和组织动员力为重点,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一要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实现政治领导。二要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按照有利于覆盖党员、有利于影响引导党员群众的原则,探索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和基层党组织活动载体、工作方式、运行机制,在教育管理好党员的同时不断发展新党员,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对党员群众的有效覆盖。三要在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提升基层党员干部履职能力等方面多想办法,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影响力。四要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农村基层党支部在乡村振兴、精准脱贫攻坚主战场充分发挥作用。

谭君铁强调,要加大基层基础保障,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不断强化制度保障、队伍保障、阵地保障、经费保障,持续解决基层党组织有钱办事、有人管事、有场所议事问题。要加强培训,以市、县党校为主阵地,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等,组织基层党务工作者开展轮训;由组织部门牵头,人社、教育等相关部门统筹,用好职校、技校等资源,加强基层党员干部职业技能培训,切实提高政策理论水平、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