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小川许瑞生谭君铁方利旭等参加
梅州代表团审查省计划和预算报告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8-01-29 10:02:02  浏览:-
字号:

27日、28日,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梅州代表团审查广东省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广东省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小川,副省长许瑞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谭君铁,市长方利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主任黄建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黎健平等参加讨论。

代表们纷纷表示,省计划和预算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贯彻省委部署、紧扣省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具体,分析问题全面透彻,目标计划合理可行,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重视区域协调发展、更加重视补齐民生短板、更加重视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是紧扣中央精神、符合广东省情、顺应群众期盼的好报告。

代表们认为,梅州作为原中央苏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省直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面取得了可喜变化。但受自然资源禀赋、政策落地制约等因素影响,梅州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非常突出。建议省委、省政府更加关注和加大力度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支持原中央苏区加快发展,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改善粤北山区生产、生活、发展环境;重大产业项目布局要多向革命老区、欠发达地区倾斜,从根本上提升地方自我发展能力;制定十件民生实事相关政策、配套资金要充分考虑欠发达地区实际,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山区群众,切实增强百姓幸福感;加大对生态发展区的政策倾斜力度,加快制订差异化评价考核体系,科学实施主体功能区生态补偿机制,鼓励支持生态发展区走出一条美丽发展共赢的道路。

代表们还围绕加大企业创新扶持力度、加快建立韩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提高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原中央苏区撤县改区相关扶持政策延期5年、全额补贴新生儿出生缺陷综合防控项目、推动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基层干部和文艺人才待遇等踊跃建言献策、提出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