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纵深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我市召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暨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会议,谭君铁顾作义出席并讲话,陈敏主持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8-04-13 09:59:59  浏览:-
字号:

昨日上午,梅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暨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会议在市委礼堂召开。会议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部署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市委书记谭君铁,省委宣传部巡视员、省文明办主任顾作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敏主持会议;陈建青、杜敏琪、李远青、张文广、余其豹、黄建固、彭延虎等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领导,省文明办副主任韩国威等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彭耀新总结部署相关工作。会议表彰了全国文明单位、省级文明单位和第一届梅州市文明家庭;市教育局、市城综局、梅江区、梅县区等单位作交流发言。

谭君铁代表市委、市政府衷心感谢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对梅州“创文”等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倾力支持,对各级各部门的辛勤付出、社会各界的热情参与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系统学、深入学、跟进学,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增进高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创新宣传方式,深化新闻宣传、社会宣传,用好用活新媒体,丰富阐释手段,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学习宣传网上网下充分覆盖,针对性、影响力和实践性持续增强,真正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梅州大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谭君铁强调,要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着力培育时代新人。要强化爱国主义教育,深入挖掘革命红色文化资源,把红色基因根植党员干部群众头脑。要大力弘扬时代新风,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加快推进诚信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要注重公民道德建设,把核心价值观作为市民教育之魂,推动价值观教育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紧密结合;领导干部要加强道德修养,切实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聚焦重点领域,依法加强网络空间和网吧治理,打造文明网络空间。

谭君铁强调,要牢固树立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强市民素质建设,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统筹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把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推向更高水平。要切实加强党委领导,坚持党委统一领导、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体制,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坚决落实“一把手”负责制,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部门之间要密切配合,倾力支持,确保形成合力、完成任务;实行周考评、月通报、年总评,严格考核奖惩,推动形成“创文”的工作自觉和行动自觉。

顾作义充分肯定我市推进“创文”工作取得的成效,认为基础更加牢固、环境更加优美、管理更加精细、社会更加和谐。他指出,抓好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最根本的就是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和殷切期望,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今年是“创文”新一轮周期的第一年,是起步之年,是打牢基础之年,也是关键之年。梅州作为全省八个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之一,肩负着梅州人民的期盼,也肩负着上级和全省的厚望,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自觉主动担负起“创文”的光荣使命,切实增强担当意识、为民利民意识、自强不息意识,真正体现政治站位、为民情怀、文化自觉,真正彰显政治责任、历史使命。

顾作义强调,要按照“四个走在全国全列”的要求谋划和推进“创文”工作,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拓展广度、提高精度,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全面提高工作水平。要明确目标,把补短板与促提升、治标与治本、硬件与软件建设结合起来。要夯实基础,大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开展“八礼四仪”养成教育、争做美德少年和中华经典诵读活动,重点加强网吧管理、净化社会环境。要针对存在问题补齐短板,做到安全、整洁、有序。要突出核心,培养和造就担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要有首战当决战的决心,要有不懈奋斗的精神,要有运行顺畅的运行体系,要有一支想干事能干事的队伍,要有严格有力的考核督导、问责机制,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努力夺取“创文”全面胜利。

又讯 在梅期间,顾作义先后深入剑英公园、市行政服务中心、梅江区江南街道红光社区、龙坪市场、东山书院、周溪河十里梅花长廊(主题公园)等地,实地查看我市“创文”工作进展和成效,并提出相应的整改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