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两学一做 > 工作部署
一村一个传习所!梅州推进新时代讲习所建设实现全覆盖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8-07-08 11:53:36  浏览:-
字号:

日前,兴宁市在福兴街道举行围龙讲堂·“学讲话、讲故事、谈感受”百姓宣讲活动启动仪式和新时代文明传习所、新时代红色文化讲习所揭牌仪式,近百人参加了活动。据了解,我市正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传习所和新时代红色文化讲习所建设,不断创新学习宣传方式,用“乡音”传递新时代“新声”,营造出全域全员“大学习”的浓厚氛围,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梅州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各地挂牌一批“两所”

自今年5月起,我市陆续挂牌一批新时代文明传习所和新时代红色文化讲习所并开讲。同时,我市不断创新传习方式,组织开展“6+X”活动,讲好新时代新思想、讲好红色文化和客家优秀文化、讲好客都文明、讲好梅州故事。

目前,我市已在叶剑英纪念园挂牌成立新时代文明传习所和省市共建新时代红色文化讲习所;梅江区、梅县区、丰顺县、大埔县、平远县分别在乔琳公祠、九龙嶂革命根据地、坚真纪念馆、三河坝战役纪念园、红军纪念园挂牌成立新时代文明传习所和市县共建新时代红色文化讲习所,其他县(市、区)正着力推进“两所”建设,将于近期陆续完成市县共建点的挂牌。此外,各地还在镇(街)、村(居)加快推进“两所”建设。如梅江区先行先试,在金山街道黄坑村、西阳镇双黄村等地挂牌成立传习所和讲习所;大埔县推进建立县、镇、村(社区)三级讲习阵地,在枫朗镇、青溪镇和青溪镇祝丰村挂牌成立传习所和讲习所。据统计,全市现已挂牌成立18个新时代文明传习所。

有了阵地和设施,要如何“传”?我市各地因地制宜,创新开展了富有地方特色的宣教活动,并利用周末在传习所和讲习所举办传习活动。在叶剑英纪念园,市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客串讲解员,宣讲叶帅小故事、朗诵叶帅诗词;在乔琳公祠,来自基层一线的百姓宣讲员,结合自身经历和感受开展接地气的宣讲;在坚真纪念馆,开展了户外教学活动,聆听坚真精神、观看红色文艺表演也成了一大特色。

市县镇村将全覆盖

新时代文明传习所和新时代红色文化讲习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我市将全力推进“两所”建设,实现市、县、镇、村四级全覆盖。在全市111个镇(街)的所有村(居)推进新时代文明传习所建设,深化城乡文明“四级联创”工作,成熟一个挂牌一个,最终实现全覆盖。同时,巩固提升省市共建新时代红色文化讲习所——叶剑英纪念园,以及乔琳公祠、九龙嶂革命根据地、罗屏汉故居、红军纪念园、谢晋元纪念馆、三河坝战役纪念园、坚真纪念馆、蒲丽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8个市县共建新时代红色文化讲习所。

我市将嵌入自选动作、创新项目,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网络开展传习讲习,策划精品课程、推动内涵讲习。结合“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用好全市百余“文化驿站(台)”,依托革命遗址、传统民居等资源,以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丰富多样的讲习传习。此外,在课堂教育、课后教育穿插讲习传习,用好教师队伍开展宣传教育,并组织开展“团日活动”“小手牵大手”等活动,推动未成年人爱党爱国、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整合“两所”宣讲资源,以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形式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络直播等方式向网上延伸拓展,打造涵括专家宣讲音视频、文艺展演和干部群众互动的“讲习云”,推动全域覆盖、全媒讲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