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两学一做 > 工作部署
——蕉岭广福镇广育村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带好新路子 鼓足钱袋子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8-07-18 09:55:29  浏览:-
字号: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这是竖立在蕉岭县广福镇广育村村民文体活动中心前的大字,也是该村党支部建设的生动描述。

广育村全村有20个村民小组,在册户数557户,人口1803人,党支部现有党员 91人。近年来,广育村党支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党员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鼓足群众钱袋子。2017年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5.7万元,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达9513元。

公生明 人心齐

2014年,广育村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上任,决定将务、村务、财务情况向全村村民小组公开,主动接受村民监督。

村党支部书记黄忠铎回忆,村里开了大大小小的会,主题都是围绕村民关切的项目。借助帮扶资金和县、镇美丽乡村奖补资金支持,村里机耕路、排灌渠等项目陆续动工修建,尤其是岗坝和南坑两个自然村的硬底化道路的顺利铺建,成为百年不通婚、不往来的黄丘两姓村民重归于好的“连心路”。

黄忠铎说,村党支部通过不断加强班子建设,提高村级各项工作透明度,筑牢“拒腐线”。从2014年至今,该村未产生过一笔公务接待费用。相反,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村里有了实实在在的变化,村民出钱出力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其中仅一个村民理事会就筹集47.8万元建设资金。

强队伍 树榜样

广育村党支部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不断加强班子建设,带领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努力实现“党建强村、产业富村”。

今年,广育村发起“洁美广育”建设行动,村党支部号召党员“认种一棵树、认扫一条路、认修一条圳”支持美丽乡村建设。78岁的老党员黄相林原本不在“号召”范围内,但其得知后主动要求参与,“我就算扫2米也是给支部、给党员添光!” 党员率先垂范赢得群众的信服。据了解,该村共有5个村民理事会。村民选举的理事长中就有3人是共产党员,还有1名预备党员。

去年,该村谋划产业结构调整,以“党建+”为引领,以农业产业为纽带,通过引进专业公司和合作社,借助“党建+现代农业”模式,让支部活起来,让党员干起来,努力实现“党建强村、产业富村”。

去年,该村引入年产100万斤富硒木耳产业园项目,带动群众发展新兴产业。富硒木耳产业园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将超过2000万元,将能解决周边100多个村民就业问题。

今年下半年,该村首次引进水稻育种产业。为推动产业落地,该村组织召开大会小会,给村民讲效益、邀请技术人员做指导。目前,该村已全面推开水稻育种工作,预计每亩收入比水稻种植高出2000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