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嘉应中学校长温俊伟
科学规划规范管理打造特色研学基地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2-03 15:24:06  浏览:-
字号: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回顾2020年,我市文化旅游体育蓬勃发展。我们紧扣文旅体等特色牌,努力打好优势仗。其中,巩固提升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梅州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和“左联”历史文化资源。

  近年来,在相关政策引领下,我市深挖文化旅游资源,大力开发研学旅游产品,推进研学旅游发展,涌现出叶剑英纪念园、广东瑞山生态园旅游度假村研学营地等一批优秀研学基(营)地。去年,梅州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公布首批梅州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营)地名单的通知》,公布25所市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和14所市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营地,进一步推进我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工作。

  打造特色研学基地,发展研学旅行产业,是我市深化教育、旅游、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动能。市人大代表、嘉应中学校长温俊伟建议,相关部门要统一规划,指导各研学基地整合当地优质资源,科学谋划、准确定位,有针对性地开发自然类、历史类、地理类、科技类、人文类、体验类等多种类型的活动课程,突出自然文化遗产资源、红色教育资源、军营训练资源、农耕教育资源等其中一项内容,打造主题鲜明、体验丰富的研学实践基地,避免同质化发展。同时,尽快规范研学基地收费行为,探索建立研学旅行基地的准入标准、退出机制和评价体系,打造具有可持续“造血”能力的特色实践基地,推动研学旅行产品成为我市文旅产业的新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