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首次票决出十件民生实事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2-03 10:29:26  浏览:-
字号:

  在昨日下午举行的市七届人大八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首次由市人大代表以投票的形式从13件候选项目中票决出市人民政府2021年10件民生实事项目。这是我市首次开展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记者了解到,10件民生实事件件直接关乎广大群众的生活,涵盖教育、就业、医疗、交通、文化等领域,分别是促进普惠性学前教育扩学位、提质量;深入实施“粤菜(客家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免费实施出生缺陷筛查;提高低保、特困人员、孤儿基本生活补贴和残疾人两项补贴保障水平;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完善农村集中供水和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面推动农村公路桥梁安全改造;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检测能力建设;实施公共文化惠民工程;大力推动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每件民生实事都明确了主管部门,提出具体目标。

  坚持办好10件民生实事,是市委、市政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重要举措,以“小切口大变化”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据悉,我市2021年10件民生实事初选项目共21件,结合2021年省10件民生实事,坚持与中央和省惠民政策相吻合,坚持与各级财政相匹配、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坚持群众关注、惠及面广、操作性强、使用实效的原则,遴选出13件候选项目。

  此次票决采取差额票决方式,代表们从13件候选项目中选出10件。不少代表投下自己庄严的一票后纷纷表示,手上的表决票分量很重,一头连着人民、一头连着政府,让他们有更强烈的履职尽责感和使命感。(记者方俊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