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庞博:多方联动 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2-10 12:37:47  浏览:-
字号:

  我在教育行业工作已有十八年,我发现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心智尚未成熟的孩子囿于心理困境,甚至演变成心理疾病。《2022年国民抑郁症蓝皮书》在抑郁症患者群体中收集了6670份有效问卷,调查发现,18岁以下的抑郁症患者占总人数的30%;50%的抑郁症患者为在校学生。无论由于什么原因导致,这些心理健康问题都已经影响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亟需重视。

(图片来源:掌上梅州  吴腾江 摄)

  近年来,国家和省、市均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采取了各种有效措施来应对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各种层次、类型学校基本配备有心理老师、心理咨询室等。这些良好措施实施背后,还是存在着社会层面认知不到位,教育形式化的倾向,缺乏系统的课程体系和完整的教材体系,心理服务供给不足等问题。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结合当前实际,我建议家庭、学校、社会要充分联动,逐步建立起“家—校—社”相结合的心理辅导网络,对青少年们的心理异常情况做到早发现、早干预。要加强顶层设计,建立科学有效的教育督导评价机制,进一步提升我市教育工作者们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程度。要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材纳入地方教材目录,让一线教师有统一可用的教学指导用书。要鼓励教师根据不同年级,进行相关课程设计,建立资源共享库供各中小学课程教学使用。

  学校是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阵地。学校要保障心理健康课的基本课时,杜绝随意挤占课程的现象;要丰富心理教育活动形式,定期对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开展评估,加强与学生家长沟通交流,既向家长宣传心理问题预防知识,也提高家长的预防意识,家、校协力对心理波动较大的青少年给予更多关心。

  心理学是一门专业学科,针对学校较为缺乏专业心理教师的难题,建议由教育部门牵线搭桥,让学校与相关专业学会、行业协会、心理援助专业机构、社工组织等建立联系,借助外力共同解决青少年成长中的心理问题。(记者郑炜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