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肖文评:建设梅州“东亚文化之都”广场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2-10 10:12:48  浏览:-
字号:
    2023年是梅州“东亚文化之都”当选年。参加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嘉应学院客家研究院院长肖文评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建设梅州“东亚文化之都”广场的建议》。“建设梅州‘东亚文化之都’广场,既是履行申报承诺,也是丰富东亚文化之都内涵的重要举措,正当其时。”

(图片来源:掌上梅州  钟小丰 摄)

  “东亚文化之都”是深化中日韩文化领域务实合作的重要品牌活动。自2013年启动评选以来,每年中日韩三国各评选1至2个城市当选“东亚文化之都”。2021年12月,梅州以优异成绩顺利成为目前广东省第一个和唯一通过终审的城市,成功当选2023年“东亚文化之都”。按照申报承诺,梅州将履行秉承“东亚意识、文化交融、彼此欣赏”的精神,全力保障2023年“东亚文化之都”当选年活动顺利实施。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高水平办好‘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梅州活动年’系列活动。”

  肖文评告诉记者,根据2022年6月梅州市向文化和旅游部报送的工作函,2023年,我市除了主办2023“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梅州活动年”外,还要谋划建设“东亚文化之都”广场。“这个广场,可谋划新建,也可在现有广场中添加东亚文化元素,命名为‘东亚文化之都’广场。”肖文评说,新建广场,不仅土地征收困难,而且建设经费压力大、建设周期长,从梅州现有条件考量不太现实。经过调查研究,他认为,将黄遵宪纪念馆广场建成梅州“东亚文化之都”广场,建设成本低、发展空间大,至为允当。

  “黄遵宪纪念馆广场周边是梅州东亚文化元素最富集的地方。”肖文评介绍道,黄遵宪是中国首批驻日本外交官成员,中、日文化交流之先驱,梅州籍驻日、韩等外交官大部分与黄遵宪有师友关系。黄遵宪所著《日本国志》《日本杂事诗》等作品,在日本颇具影响力。其故居“人境庐”屋名由日本学者大域成濑温题写,而大域成濑温的家乡就在与梅州同时当选“东亚文化之都”的日本静冈县,“颇有缘分”。

  目前,黄遵宪纪念馆及广场周边保护区域面积12000余平方米,广场旁边公园约4000平方米。肖文评建议,可在其间种梅州市花梅花,日本国花樱花、静冈县花杜鹃花和县树桂花树,以及韩国国花木槿花、韩国全州市花迎春花和市树银杏树等。同属黄遵宪纪念馆的人境庐、荣禄第内,可增补梅州与日本、韩国文化交流的相关史料和实物,将其升级改造为梅州“东亚文化之都”博物馆,与恩元第的梅州市非遗展示馆相映衬,营造东亚文化氛围,凸显地方文化特色。(记者林德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