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罗新辉:成立我市民营企业应急转贷基金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2-10 10:26:37  浏览:-
字号:

  中小微企业在融资上处于弱势,企业“转贷难”会导致资金链断裂,造成濒临倒闭的困局。设立中小微企业应急专项转贷资金,可以积极防范和化解中小微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促进城市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所以,我向大会递交了《关于成立我市民营企业应急转贷基金的议案》。

(图片来源:掌上梅州  吴腾江 摄)

  我建议,可以由市财政盘活沉淀的财政资金(如中小企业融资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等担保资金)、或者统筹相关财政资金作为引导资金,吸引社会资本(大型国有企业、有实力的民营企业、有资质的小额贷款公司等)共同建立应急转贷基金。应急转贷基金采取“保本微利”的方式运作,可收取转贷资金的0.3%到0.5%的服务费,不收取利息。收益则用于解决应急转贷资金运作过程中产生的各项税费、运营费用和融资成本。此措施不仅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打击非法高利贷,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而且能帮助相关企业解决贷款周转过程中的资金困难,提升资金运转手续便捷高效,同时还大大减少企业融资的人力、财力、物力等成本,促进了企业与金融机构的良性互动,推动我市民营经济加速发展。(记者陈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