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梅州文旅资源,创建“东亚文化之都”
来源:市文广旅游局  时间:2021-11-06 10:13:21  浏览:-
字号:

01、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具有重要意义

  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向世界展现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崭新面貌,对推动国内城市文化建设、亚洲区域文化交流合作具有积极意义。

   首先,它对于我们深化城市发展理念并在城市空间生产中嵌入文化逻辑提供了很好的平台。这些理念可能包括以人为本的理念,也可能包括对城市传统的文化资源进行挖掘和利用的理念,还可能包括在全球化背景下实现城市本土化、乡土化的理念等。

  其次,它对于加强民众之间的人心沟通,提高民众的文化涵养,促进整个社会的创意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再次,它对于建构东亚意识,形成东亚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价值。东亚意识是东亚政治联系的软支撑,需要不断建构。东亚文化之都创建活动可以为建构东亚意识、再造文化意义上的“我们”提供一个突破口。

1.png

02、创建“东亚文化之都”为梅州带来发展新机

  每年三个国家新入选“东亚文化之都”的城市,围绕“东亚意识、文化交融、彼此欣赏”主题,深入探讨协商签订文化交流协议,充分运用互访平台,在文化产业发展、非遗保护与传承、公共文化服务等方面,交流与分享经验。同时,以文为媒,深度拓展交流合作空间,在经济、社会、城市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以实现“文都”效应的最大化。为巩固活动年间文化交流与合作的成果,新入选“东亚文化之都”的城市签署“友好合作城市协议”,旨在加深三地在文化、艺术、学术、青少年交流、旅游、经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创建“东亚文化之都”的活动对于梅州的发展,具有相当重要的价值。从微观层面来看,东亚文化之都的实践活动较为成功地将文化创意与城市建设,特别是旧城区改造结合起来,比如日本的横滨和新泻县的经验,从而实现了利用文化艺术的力量推动城市发展的目的。从中观层面来看,东亚文化之都的实践活动拓展了东亚各国交流的路径。友好城市之间共同举办文化活动,有利于激发和拓展东亚各国相互学习和借鉴的领域和方向,比如,公共文化设施的管理经验、文化艺术的开展经验、扩大公众文化参与的经验等。从宏观层面来看,东亚文化之都的实践可能为实现文明互鉴提供一个突破口,达到“互知互信”“互联互通”“互见互补”和“互利互融”等目标。

2.png

广东汉剧

03、梅州创建“东亚文化之都”需要创新措施

  “东亚文化之都”是中日韩三国文化交流在形式上、内容上、模式上的创新与突破,这种交流与合作的框架要求不断创新交流平台,提升三地务实合作的内涵和水平,不断拓展合作区域。依托东亚文化之都这个凸出的“点”,可以带动区域、国家乃至地区更好的发展。东亚文化之都的建设,既能够充分实现每个城市的个性,又能够逐渐推进东亚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建设东亚文化之都是带动区域发展重要的动力源和助推器,更是以文化促开放的历史契机。发挥好对外文化交流的主渠道作用,以文化交流为纽带推进对外经贸合作,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然成为梅州肩负的重要使命。中日韩在“儒家文化”圈内的彼此认同,使得“东亚文化之都”间的文化经贸交流合作有了牢固的精神纽带和感情基础。

   一方面,通过“走出去”实现“销出去”。积极探讨在韩、日设立品牌展示中心等平台载体,通过直接的渠道建设将梅州的优势商品销售到当地市场的路径;另一方面,积极“搭平台”带动“引进来”。旅游业是“东亚文化之都”文化经贸交流合作的重要引擎。通过网络推介满足各类需求的精品旅游线路以及住宿、交通、美食、购物等信息,更好地拓展日韩市场。在策略上,应以树立“东亚文化之都”新品牌为目标,以梅州优秀历史文化传承与综合创新为内涵,统筹整合、提升全域的传统文化资源、文化要素资源和海内外市场资源。

3.png

梅县区雁南飞茶田景区(王浩 摄)

04、全域文化资源联动包含六个方面内容

  一是开拓视野,内外联动。放眼全球,挖掘和激发海内外900多万梅州客家人的积极性,集聚域内外有益文化资源。

  二是突出重点,市县联动。立足长远,在兼顾各县(市、区)文化资源的协调开发利用和建设的同时,尽量把域内文化资源往市中心区集中,发挥文化资源的规模效应和核心展示效应。

  三是彰显特色,行业联动。把市域内各行业的文化特色进行有效整合,聚集特色。

  四是注重效益,政企联动。既发挥政策的积极引导、推动作用,又充分激发市场主体(企业)的内在动力作用,共同发挥全域各种文化资源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五是关注创新,古今联动。在继承传统文化优秀成果的基础上,努力面向未来不断创新文化资源。

  六是天人和谐,生态联动。妥善处理人文与自然的关系,以文化培育生态文明,强化生态理念,养成生态行为,以生态文明承载充实文化。

4.png

中国(梅州)移民纪念广场